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金正日逝世朝鮮陷不穩 中國料防難民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9日電)香港學者說,北韓領袖 金正日逝世將導致朝鮮半島陷入一段時期不穩定,預料 中國大陸短期內將會強化邊境防務,以防難民流入等。

北韓問題專家、嶺南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畢傑志( Brian Bridges)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表面 看,金正日的第3子金正恩似乎將會是繼任人。

他說,外界都覺得金正恩將會是繼任人,而相信金 正恩也會試圖鞏固其權力,但結果如何,目前很難說。

畢志傑說:「相信北韓內部將會出現權力鬥爭,令 北韓出現一段時間的不穩定。」

他說,金正日逝世前已試圖扶助金正恩接班,但金 正日的過早逝世,令金正恩的順利接班出現問題。

他說,當前北韓存在各種爭取權力的集團,包括軍 隊、黨和金正日家族。

此外,畢志傑表示,金正日的逝世將會導致各種區 域政治活動如解決北韓核武問題的「六方會談」暫停。

畢志傑並說,北京當局應該不會高興看到北韓這種 王朝式的接班,但最終也會接受,因為北京方面早前的 言行已暗示出它同意金正日讓金正恩繼任的安排。

但他說,短期而言,中國必定會做的事,是加強與 北韓邊境的防衛,以免北韓高層權力真空所造成的不穩 定影響到中國境內,如難民的湧入。

北韓官方媒體報導,金正日17日8時30分在外出視 察途中,由於過度勞累,在列車上逝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