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金氏王朝可能覆灭,也可能出现主动转型

【译者快评】金正日于12月17日逝世

核心提示:金正日之死会给朝鲜半岛带来动荡吗?朝鲜是否因此出现体制转型之机?中朝关系又将如何发展?一时间,各路评论众说纷纭。"译者"推出我们的新栏目【译者快评】,本栏目由译者成员根据平时了解的信息,在新闻发生的第一时间给出我们的观点,中英对照,版权采用cc3.0协议,欢迎注明来源转发。订阅"译者"的方式在我们的博客上和每篇博文下方均有注明。

12月19日,朝中社公布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的消息,一时间,叫好者众、大快人心者众、将金正日与前两天刚刚去世的捷克前总统哈维尔作为毕生的极权继承者和反抗者加以对照者亦众。戏谑高手们也毫不示弱,立刻翻出《朝鲜半岛近期不会出现紧张局势》来证明张将军谈"老朋友"的那张乌鸦嘴已经有了发改委打飞机的准头。而在环球网上,《外媒猜测金正日去世可能导致朝鲜陷入混乱》成为头条,则沿袭了该报一贯的"阴谋论"――西方一直在虎视眈眈地要搞乱XX,看,他们不又出手了?

国际新闻不应该只是这样解读。

作为当年同一座"共产主义阵营"中的兄弟、曾经让中国军人血洒雪山的战场、现今的外交盟友和受援国,中国人对朝鲜的关心中包含了太多太多的因素。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是不会发生改变的地缘因素。中国是朝鲜的邻国,这就注定了那里的事与我们利益攸关。如果朝鲜出现难民潮,鸭绿江的关卡哨所是拦还是不拦?丹东的土地对他们是留还是不留?如果朝鲜由极端者控制,沿袭炮击延坪岛的做法向韩国开战,美国是管还是不管?如果美国管了,那么中国又当如何?

我们并非身处庙堂之高,或许我们只要向微博上发一条:"太好了,金二胖终于挂了!" 就可以算是一抒胸臆。不过,如果你家住东北,可能你的心态就会稍有不同,正如去年,我们在编发《中国与北韩》那期"译者合集"的时候搜索到的东北人在论坛上的留言:"不要打!炮弹不长眼睛。" 而且,如果你是纳税人,你就应该知道,中国每年向朝鲜提供的3-4亿美元的援助中有你的一份。还有,朝鲜的浓缩铀如果成为核弹头,那么中国的周边就又多了一个有核国家,核阴影就更重一分。今天的国际新闻与国内新闻的界限已经模糊;今天的外交更多的已经是公共外交,而非国与国之间的外交;今天的公民不仅应当义不容辞地参与本地事务,也应该更深入地了解国际事务,发出自己的声音,更何况现在出现变故的是对中国来说如此特殊的一个邻居?

那么,金正日之死会给朝鲜半岛带来动荡吗?朝鲜是否因此出现体制转型之机?中朝关系又将如何发展?

金正日的去世,中国作为邻国,首先要考虑的是朝鲜会不会乱,会不会出现难民潮,这是最糟糕的情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中国会希望朝鲜能够尽快出现能控制局面的人,这并非政治态度,仅是现实利益使然。说到意识形态,其实中国和朝鲜的意识形态自七0年代后期以来就发生了分歧,中国希望朝鲜能学习自己,至少在经济上先自立起来,不要只是依靠援助。而朝鲜却抱持着"小国要在大国博弈中获得最大利益,就必须谈政治"的思想推行"先军主义"。在国际关系上,中国本来希望借助"六方会谈",至少先在周边邻国中树立自己的"大国地位",但朝鲜却屡屡不按理出牌,六方会谈迟迟没有成果,以至于其他参与的四方:美、韩、日、俄早就开始怀疑中国能否真能让朝鲜"听话"(参考译文),其实这还有损于中国的外交威信(参考译文)。据维基解密中透露的外交电报说,即使是在北京,也出现了"放弃朝鲜"的主张。

回过来说,在金17日去世和19日新闻公开中间这两天内发生了什么呢?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将于本周内对北韩提供粮食援助,北韩也将于数日内宣布停止铀浓缩计划。看来,无论现在是谁在当北韩的家,至少目前,还有人在操心如何做交易,这就好。而且,这个交易对中国来说很有利,符合我们的利益。只要局面不至于乱到需要美韩派地面部队进驻维持秩序,就没有什么大碍。如今日朝鲜半岛出现两军对峙的情况,除非金正恩因权力不稳,以延坪岛炮击的思路开战。但这一可能性现在看来不大。而且如果形势向这个方向演变,我们得站出来说一句:别干蠢事!

朝鲜的旧体制已经到了无以维系的程度(参考译文)。金氏王朝可能覆灭,也可能出现主动转型,中国的转型历史虽也不长,从我们先于朝鲜走的一两步来看,转还是会有生机的,我们鼓励他们转!只是共产国家意识形态消解后往往以民族主义填补,将来中朝未必还能再维持"唇齿相依"的关系,这可能是中国必须面对的现实。

至于还有一些评论说,一旦朝鲜不敌美国压力,则半岛统一可能就是南韩一统北韩,然后在中国的家门口再培植出一个"亲美政权",于是我们又陷入了"敌人的埋伏圈"――这回不是U型了,已经是O型了。拜托,别把别人都看成是棋子好吗?朝鲜人也是人,如果朝鲜人民解放了,同样为人的中国人只会为他们感到高兴。民主政权的国家相互之间不会发生大规模争斗,国内的代价会逼着政府在错误犯得不大的时候收手。要不想在"家门口"发生冲突,我看,还是我们自己变一变吧,更好!

kim_jong_il_dead.jpg

【图:多家外媒报道金正日去世消息,大图点这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