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中国收购欧洲,龙票引起争议

德媒认为,中国利用欧盟国家债务危机之机,廉价收购能源公司,主要是对市场、商标和技术感兴趣。中国的收购经过深思熟虑,不会因为廉价盲目购买。另外中国为龙年发行的邮票引发全国讨论,其实反映了早先有关中国自我意识的争论。

针对中国公司收购德国太阳能电池大厂 Sunways和葡萄牙电力公司(EDP),《法兰克福汇报》(1月3日)认为,"一燕不成夏,两家中国企业在欧盟收购还不构成收购浪潮。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大公司利用欧洲艰难之际,买进那里的能源公司。"

该报写道,"对一些观察家来说,这个进军显得有代表性。欧盟本来希望中国将其3.2万亿美元的世界最大外汇储备用于购买欧洲国债,以减轻欧洲的债务危机。 分析家说,然而中国的私人和国有企业宁愿廉价收购欧洲的基础设施和公司。野村证券驻香港首席经济师张志伟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欧洲寻找投资机会, 就像1997年的亚洲危机和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一样,欧洲的债务危机为中国企业又打开一扇机会的窗口。'

"中国人感兴趣的是新的市场、商标和技术,至于对葡萄牙电力公司,兴趣在于风能和西班牙与巴西两国,这些经营范围占到该公司营业额的40%。……葡萄牙财 政部长阿尔布克尔克(Maria Luís Albuquerque)估计,中方注入葡萄牙经济的资金总额可达80亿欧元。这样的一揽子买卖,尤其是中国国家银行会参与投资,德国意昂集团(Eon) 那样的竞争者是无法比拟的。"

"中国人不会盲目收购的"

文章说,"在风力方面,中国人也将目光投向欧洲。据传闻,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Sinohydro)和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China Gezhouba Group International)都在考虑进入罗马尼亚的可能性。一位外国专家说:'中国人的战略总是这样,通过合作获得技术,然后转向外部市场,也进入昔日 合作伙伴的市场,若还缺乏鉴定书的话,就会目的明确地额外购买企业。'

"然而,专家们并不觉得其它能源发电业的收购浪潮会涌向欧洲,因为中国人不会仅仅因为便宜才'盲目'购买,……。柏林太阳能市场研究中心的胡美尔 (Wolfgang Hummel) 说:'中国人的行动经过深思熟虑,所以我们认为现在也没有收购浪潮。……'此外,中国公司要在欧洲打响自己的品牌,……。"

"凶神恶煞般的龙"

《世界报》1月4日报道说,陈绍华为龙年设计的邮票"让百万同胞惊恐"。"他设计了一个如此令人恐惧的怪兽,以至于在互联网引起抗议浪潮。"

该报写道,"作家章诒和愤怒地写道,吓死了。上千人赞成她,认为将龙画成张牙舞爪的专横怪物,不适合做邮票图案,倒适合做拆迁队或国安的旗子。……

"媒体专家崔卫平称这条'凶神恶煞'的龙是纸老虎,看起来吓人,因为祂'色厉内荏,无论对自己还是对世界都不信任。'……"

该报认为,这张邮票所引发的"全国大讨论","反映了早就在进行的关于中国自我意识的争论,这个崛起的世界大国应该看重软实力、作为'友好的龙'为自己宣 传呢?还是应该作为'狂妄的'龙张牙舞爪?就像拿破仑早就警告过的,'可别让它醒了'。当人们还在为此热烈讨论时,其他人则在星期四一大早去邮局门口排 队,因为这条龙作为邮票有一点是肯定的,可望增值。"

摘译:林泉

责编:洪沙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