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最美妈妈”吴菊萍遭遇“道德逼捐”

导语: 近日,杭州用双臂抱起坠楼小女孩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公司为此奖励了她20万元。面对媒体的“暗示”,她称自己并不打算像很多模范人物一样将奖金捐出,而是留着赡养老人、还贷款。道德“逼捐”在过往屡见不鲜,吴菊萍只是按一个正常人的思维拒绝了这种流氓行径。

“最美妈妈”吴菊萍:英雄如此普通平常

新华网杭州12月30日电(记者章苒)吴菊萍用双臂抱起了从十楼坠下的小女孩妞妞 这奇迹般的一幕已经过去了半年。如今,妞妞已经活蹦乱跳,吴菊萍的伤也好了一大半。

日前记者再度回访“最美妈妈”吴菊萍。对于道德,对于荣誉,对于名利,对于爱,这名“80后”母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0万元奖金为何没有捐出去

“我所在的阿里巴巴公司奖了我20万元,当时有很多记者问我这笔打算怎么用,我回答说,我刚买了房,还有很多贷款要还,这笔钱我自己要留着用。”吴菊萍说。

当时网上议论纷纷,因为英雄总是主动把奖金捐出去,而吴菊萍却在媒体的暗示面前说了“不”。

“我父母身体不好,农村里也没有医疗保险,这些钱,我想用来赡养老人、抚育孩子,如果还有多的,就拿来还房子的贷款。”吴菊萍说,“我就是想为家里人提供好一点的生活。我觉得这个想法比较像个正常人的想法。”

“我们有一种习惯思维,好像做了模范人物,奖金就要捐掉才对。”吴菊萍说,“我们以前的道德模范,总是刻意地表现他各方面的优秀,比常人要高出很多。但我只是一个平常的人。”

吴菊萍说,阿里巴巴奖励这笔钱,是作为突出贡献奖,“这在我们公司很正常,很多人都拿到过,也从来没有人提问过这笔钱会怎么用。我自己还需要钱,我不觉得我现在有条件捐这么大一笔钱出去。”

成为“最美妈妈”的代价

吴菊萍本身就是一位母亲,7月接住妞妞时,她的儿子才8个月大。她说:“我9月份出院的时候,因为分开的时间太久,儿子看到我跟看到陌生人一样,眼神是茫然的,我心里挺难过的。”

因为接住妞妞时左臂骨折,吴菊萍提前给自己的孩子断了奶,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直到现在,吴菊萍也只有一只手能抱孩子,而且抱孩子的时间从来没有超过5分钟。

“孩子也根本没指望我抱,他要抱抱的时候根本不找我。”吴菊萍说,现在她的手连毛巾也拧不干,家里的事情基本上依靠家人,对孩子依然无法完全承担起做母亲的责任。

“说后悔也不会后悔,一是后悔也没用,二是现在一切都在好起来,我自己没有残废,妞妞也健康,毕竟活下来了,我和孩子,以后肯定能恢复感情。所以,应该说,这次的事情,绝大多数的付出都可以弥补,我没有什么后悔的。”吴菊萍说。

“我的爱首先会给身边的人”

“事情刚发生的那十几天,压力最大,有点害怕、有点焦虑。因为突然曝光,突然全国人民都在谈论我,我不知道这好事会不会变坏事。”吴菊萍说,“有点风口浪尖的感觉,担心万一说得不恰当怎么办,怕被否定、怕被质疑。”

吴菊萍说,这种事没法找人请教,到7月6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短信慰问她,她给马云回信说“有点怕怕”。结果马云回了一句话:媒体是挺难对付的,但这次媒体非常真诚,因为社会需要菊萍精神。

“如果媒体是真诚的,我想我也真诚地面对就对了。”吴菊萍说,“面对媒体的时候,没有去包装自己,因为我自己的定位就是个普通人,没有想过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多么了不起的人。如果这样的话,以后天天要做一个不真实的自己,自己会活得很累。我希望以后,有这个事和没这个事一样的生活。千万不要被这些关注、荣誉和言论套牢了。”

对于道德问题,吴菊萍认为,不能只看到几个案例,就觉得中国道德沦丧了、没救了,不会是这样的。中国有十几亿人口,有一些人变得很可怕,并不代表其他人也是这样的。

她说:“对爱的理解,我觉得肯定爱是先给身边人的。我还不会特别多的为完全不相干的人着想,但我会为家里人、身边人着想。我想正常人都是这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