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中国资金攻入在台湾野党势力范围

《读卖新闻》 

核心提示:台湾南部经济以农业、渔业和中小微企业为主体,产业基础薄弱,此前一直被视作民进党的"老巢",但在马政府推进的对华融合政策推动下,中国资金迅速渗透进南部地区,当地百姓的意识出现变化的征兆。

时间:2011年12月16日
作者:比嘉清太、源秀一 分别发自台南和台北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直接采自报纸的翻译而成,网络上没有原文

明年1月14日的台湾总统选举16日就将发布公示。立志连任的国民党马英九总统和在野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激战正酣。台湾南部经济以农业、渔业和中小微企业为主体,产业基础薄弱,此前一直被视作民进党的"老巢",但在马政府推进的对华融合政策推动下,中国资金迅速渗透进南部地区,当地百姓的意识产生了变化的征兆。

"我们的生活就靠这些鱼。"一名40多岁的渔民一边嘟哝道,一边朝养殖池撒下了一张网。一网就捕到了10多条虱目鱼,银光闪闪。虱目鱼是中华料理制作鱼丸子的原料。台南市学甲区约有2.8万人口,其中10%从事养殖业。据说,70%的居民支持民进党。

根据马政府去年6月和中国签署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今年1月起,中方下调了对虱目鱼和橙子等部分台南特产的关税。台南各地看到了商机,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开始寻求和中国签定期采购合同。

在学甲区,约100名养殖户通过本地的食品公司,和上海等地的公司签了定期合同,开始对华出口虱目鱼。学甲区直到去年还接近于0的对华出口额,到今年年底有望达到约2.5亿新台币。在这突如其来的商机带动下,原有的养殖户纷纷扩大规模,还有人投资新建养殖厂。

2009年起,中国将台湾南部定位为重点地区,频繁派采购团赴南部大规模购买当地产品,一直在"攻打南部"。此前冷眼旁观的民进党干部如今毫不掩饰危机感,"从长远看,定期合同有利于国民党"。

蔡英文阵营加强戒备,"中国的'以商围政'战略开始取得成效"。

事实上,有养殖户认为,"只要生活得到保障,我不介意到底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执政"。

一些往返于台中两地的台湾商业人士已受到影响。一位台南市的中台贸易商说:"如果民进党执政,中国将限制中台经济交流。我支持民进党,但在选举中我会投马英九一票。还得养家糊口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