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主管大陆事务的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表示,美国官方支持马政府的两岸政策,学者认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台湾陆委会日前召开年终记者会,主委赖幸媛以“强劲有力”4个字总结去年大陆政策的作为和成果。

赖幸媛指出,去年前11个月,大陆团体旅客赴台人次达到将近110万,比前年同期成长6.23%,去年全年两岸人民往来大约700万人次,去年还开放了陆客赴台自由行、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等多项交流新措施。

赖幸媛强调,马政府3年多来务实推动两岸各项政策,而不统、不独、不武的主张,获得相当稳定的民意支持。陆委会过去一年来的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在统独问题上选择维持现状的比例,一直在86%以上。

*美对马政策“深具信心”*

赖幸媛还表示,她去年访问美国时,美方明确指出,马英九总统的两岸政策相当负责任,并希望她公开传达这项信息。

她说:“美方对于马总统推动两岸关系以及大陆政策非常支持,深具信心。”

针对过去挺绿的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公开支持九二共识,并认为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提出的台湾共识等于台独,赖幸媛说,这是个人的言论自由,台湾是民主社会,各界应该予以尊重。

*台财团“迫于无奈”*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张永泰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资料照片)

不过,蔡英文则批评,台湾许多大财团纷纷表态和马政府站在一起,更凸显她必需为小老百姓发声。

她说:“有一些企业的负责人也告诉我,其实他们是迫于无奈,也有政治压力,他们也说,我可以公开的讲,即便老板出于无奈,员工还是可以支持蔡英文。”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日前在立法院表示,美国政府在台湾大选上的态度是中立,不介入,他不认为美国在为马英九助选。

*台海稳定符合美国利益*

长期观察台湾政治发展的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表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他说:“否则两岸关系紧张,北韩又出现问题,美国不是焦头烂额吗!这是一个,另外,美国为了显示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支持,国务卿克林顿提出了战略再保证。”

陈一新教授还指出,台湾大企业站出来挺马,也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因为不稳、倒退的两岸关系,绝对不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在记者会当中重申,中国大陆应该务实面对中华民国的存在,她还呼吁大陆当局,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落实社会公平、司法正义以及人权保障,如此将有助于减少两岸之间的差异,促进双方关系稳定以及长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