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号,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宣布,将和中国国务院信息办公室下属的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合作,联合在纽约市推出名为“今日中国”的24小时免费电视频道。

中 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控股有限公司 (下简称中播控股)主席及创办人黄秋智1月5号在香港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2月份,中播控股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将合作运营多媒体业务,以北京、香港及 纽约为基地,推出一个名为“今日中国”(TodayChina)的跨媒体平台。黄秋智表示,该平台包括一个名为“今日中国”的网站、一个在纽约的数码电视 频道、以及中播控股正在美国发展的CMMB移动网络。

CMMB是英文China Mobile Multimedia Broadcasting (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的简称。它由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电总局)主导开创,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套面向手机、PDA、MP3、MP4、数码相 机、笔记本电脑等多种移动终端的系统,可在全中国国漫游,支持二、三十套电视节目和广播节目。目前,CMMB的技术正在由中播控股在美国进行推广及拓展。

*中国媒体全方位进军美国*

位 于华盛顿的智囊机构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海勒·戴尔(Helle Dale)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官媒采取多方位包围形式争取美国受众的又一个例子。戴尔说:“很显然,中国全力在争取用尽可能多的方式来争 取美国观众,之前是广播、电视、报纸,现在还加入了手机、iPad等等最先进的技术。中国确实与时俱进,我们看到他们正在用很复杂的手段来实行自己的海外 战略。”

“今日中国”电视频道开播后将每天24小时对纽约大都会地区的大约1千4百万观众播放中国新闻、财经、文化和娱乐节目;另外,中播控股主席黄秋智还透露,“今日中国”CMMB移动网络将在未来九到十个月中开通。

传统基金会的戴尔指出,从中播控股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推出的这个计划可以看出,他们更多地把目标锁定在那些追逐高科技、更可能用手持移动设备来看电视和接受外界信息的美国年轻一代上。

*不过面临很大挑战*

不 过,戴尔表示,中国的电视机构将面临很大挑战。她说:“是的,现在技术是已经具备了,可是中国有没有这种能力去抓住观众,特别是抓住年轻观众,这才是问题 所在。现在美国的电视观众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那些只看新闻的观众,他们要看娱乐节目,要看体育节目、真人秀、卡通片,我不知道中国的媒体机构要如何去适应 这个市场。”

戴尔认为,美国具备自由的媒体市场,欢迎中国媒体进入这个市场竞争,但是她指出,中国电视媒体还需要在很多方面进行改进。她 说:“这是(美国)一个竞争非常非常厉害的市场,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媒体是否能够真正占据市场的一部分?他们需要有非常懂媒体的专家、有好莱坞式的制片 人、有久经市场历炼的人来参与其中,这样才有可能在美国市场取得初步进展。”

中播控股目前是中国领先的移动电视和多媒体服务供应商,在香 港上市。公司前身是中国一家电路板制造商,经过一连串重组、并购和不良资产处理后,转型成为高科技的多媒体服务公司。公司主席黄秋智5号在记者会上表示, 他预计即将推出的这个多媒体平台将可能在公司的2012财年中开始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