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前蘇聯外交官稱林彪飛機是被“擊落”

《新史記》編者按:2011年9月4日,在北京舉行了“九一三”40周年文史研討會。“九一三”事件當事人、親屬和“文 革”研究者、外交人員、教授、記者50多人,共聚一堂,追索40年前這件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的真相,並從政治、法律、制度、思想、經濟甚至心理諸 多層面進行學術探討。發言者披露的許多第一手鮮爲 人知的史實,勢必引起學界和民衆高度關注。本刊陸續刊發著名記者高瑜根據錄音整理出的全部發言。


高瑜:海外學者丁凱文先生演講。

丁 凱文:大約是在2001年開始,海外從網上開始關注林彪事件,有人寫林彪事件,特別是“九一三”事件的文章。第一篇文章我看到的是作者叫陳曉寧,他最早認 為林彪跟256飛機應該不是因為缺少燃油迫降才墜毀,最早提出這架飛機應該是蘇蒙方面空軍部隊或是導彈,把這架飛機擊落的。後來網上還有個叫京城孤魂的 人,也持大概同樣的觀點。從那時我開始關注這件事件,也開始寫這方面的文章。2004年,我編寫了一本《重審林彪罪案》,把國內外一些跟林彪事件有關的文 章收集起來,做一個比較全面的論述。比如涉及到“1號令”的問題、設國家主席的問題、篡黨奪權的問題、“九一三”事件問題……這是我編的第一本書。



右起:丁凱文,徐海亮,李延明。

2007年,我出了第二本書,就叫《百年林彪》,這本書基本上就是個論文集,把這幾年有關林彪的文章收集起來,這是第二本書。

第三本書我是今年(2011年)7月,由中國文革歷史出版社出版的,叫做《找尋真實的林彪》,從1949年一直寫到“九一三”事件,把這一時期林彪所經歷參與的歷史的事情重新梳理、重新評論。這本書剛剛於7月中旬在香港出版。

國 內作家舒雲,在2005年在海外出版了一本《林彪事件完整調查》,2008年出版了一本《林彪畫傳》,2009年她跟林辦秘書李德出版了一本《林彪日記》 ——不是每天記的日記,而是一個年譜,就是把林彪從出生一直到“九一三”,把他收集的材料寫的年譜,上下兩冊,很厚、資料性很強。就在前不久,明鏡出版社 又給舒雲出了一本《百問“九一三”》,舒雲博客裏面也做了一些介紹,海外《華夏文摘》裏有個欄目“文革歷史博物館”,我把這些主要內容都編到“文革歷史博 物館”增刊裏了。這是出版的基本情況。

研究的情況,吳法憲的女兒金秋教授,1999年寫了一本《權力的文化》,由斯坦福大學出版,是英文 版,還有一部是澳大利亞泰偉斯教授(Frederick C.Teiwes)和孫萬國兩人合著的《騎虎難下------文革中的林彪》。海外大概就是這麼個狀況,相關文章在網上有很多,但是有份量的文章並不多。 主要原因,我認為一是資料收集還不夠,另外一個受國內長期以來這種政治方面影響,所以在解釋這個問題時,往往依靠現存的資料,依靠現存資料解釋往往不能把 問題解釋清楚,所以還需要一些當事人披露這個事件的內幕。
(《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