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陈水扁获准明日出狱为岳母奔丧

核心提示:1月4日,台“法务部”表示台北监狱初步构想,陈水扁6日将为岳母吴王霞奔丧。陈水扁将不带刑具,只停留1小时。监狱方面将为陈水扁安排人员戒护,陈水扁将不得接受媒体采访或靠近选举候选人,并将与吴淑珍、陈致中等家人短暂团聚。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前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岳母吴王霞去世,“法务部”4日表示,已收到陈水扁奔丧申请。台北监狱初步构想,让陈水扁在吴王霞头七(6日)奔丧,不戴戒具,只停留约1小时,扁在回程的车上用午餐。

据报道,台“法务部长”曾勇夫4日表示,对于陈水扁回家奔丧的事,“会宽松不会让家属失望”。曾勇夫后召集相关幕僚,包括“矫正署”、台北监狱等单位开会研议。

根据台北监狱呈报给“法务部”的初步规划,陈水扁奔丧当天,狱方会派2部以上的专车,搭载陈水扁与狱方戒护人员,上高速公路后,全程由高速公路警察护送,途中陈水扁若要上厕所,则就近到邻近休息站如厕。

奔丧专车抵挡台南后,由台南市警局接管维安,在台南市区开道。狱方在陈水扁的车上安排2名狱方人员戒护,途中陈水扁不可摇下车窗,向外挥手。抵达灵堂后,陈水扁不得接受媒体采访或靠近候选人,预计让扁停留1小时,让他在灵堂鞠躬、上香,并与吴淑珍、陈致中等家人短暂团聚。

结束奔丧后,狱方在返回台北监狱的车上准备西点餐盒,让扁在车上用午餐。初估这趟奔丧戒护,将动用约500名以上的警力,台北监狱派出7到8名看管人员陪同,拟由台北监狱副典狱长或秘书长率队。

“法务部政务次长”陈守煌表示,已正式接获陈水扁奔丧申请,家属期望于头七或出殡当天奔丧,“法务部”已请“矫正署”、台北监狱详细评估后做决定,考虑安全维护问题,将待奔丧完成后,再对外公布、说明细节。

至于陈水扁奔丧时是否要上手铐、脚镣等戒具,陈守煌说,考虑陈水扁是卸任领导人,奔丧获中外媒体关注,已请“矫正署”“审慎斟酌”施用戒具的必要性。

知情人士指出,受刑人奔丧,现行“监狱行刑法”只规定“由监狱管理人员戒护下返家探视”,没有规定一定要配带戒具,台北监狱原则上不会给扁配带。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