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台湾的大陆移民如何看待大选

2012年台湾总统立委选举迫在眉睫,可是还有大约76万的“首投族”对投票规则并不熟悉。为了避免造成废票,中选会决定加强宣导,特别是针对“首投族”里的19万的新移民。


19万新住民成"首投族"

根据台湾内政部的统计,全台的新移民大约有45万人,其中有19万人领有中华民国身分证,具有投票权。为了避免新移民在投票过程因为不熟悉投票方式而造成废票或是触犯行为,中选会开始到各地的新移民活动中心摆摊子, 也派出"服务列车"到偏远地区进行宣导。

这19万的新移民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所谓"陆配",因为和台湾人结婚所以留在台湾生活。她们之前没有投票经验,所以对民主投票确实感到陌生。55岁的彭俊兰已经在台湾生活了22年,有一个小孩,今年第一次有投票权。她说她一定会去投票,而且已经知道投票的大致程序:"要带自己的印章和身份证,到现场领取选票,然后将自己的印章盖在选举人上面的空格里。"

对民主选举感兴趣

根据中选会的规定,选举人的确得带印章、身份证,另外还得携带选举通知单到所属当地投票所。领取选票之后,到特定的投票区,使用中选会准备的印章盖在自己喜欢的候选人上面的空格里。彭俊兰尽管对投票方式不够熟悉,对民主的方式却很感兴趣。说到她对民主的认识,她认为民主应该是:"对我来说是完全自己做主的,自由的。 "

所以她已经决定要将票投给特定的候选人。并没有受到谁的影响或暗示,她自己决定投给谁。而且她认为90%像她一样来自中国大陆的新住民应该会投给她心目中的最佳的候选人。至于她为什么心仪这位候选人,主要的原因是这位候选人的政策对他们这些新住民比较友善。

不适用中国

彭俊兰最喜欢台湾的地方是台湾有"自由民主",这些是她的家乡所欠缺的。虽然喜欢台湾的自由民主,可是被问到中国大陆是否也应该实行自由民主的时候,彭俊兰显得有些犹豫。

"不一样的社会,这边比较小,自由民主在这里行之有效。可是这个要拿到中国大陆去,我觉得,不一定能推得通。 因为中国地大,人也多,好的东西要推行下去,比较有难度。"

美国人口也多,土地也广,但是民主制度也运作得很好,彭俊兰认为中国不能和美国比,因为美国人受的教育应该比较多,整个社会可能比中国发展快了20、30年。

40多岁的高玉梅住在台湾已经14年,有个12岁的小孩,今年也是"首投族",她认为中国不能有民主。她说:"中国最好不要有民主,不能民主,中国民主的话一定会乱掉,因为中国太大了。老百姓不知道哪一个好哪一个不好。地方太大。在省政府还是政协,那里有投票,这种方式最好。"

批评台湾民主乱

高玉梅批评台湾的民主很乱,不如中国将全部的精力用于经济建设。

"你说台湾的民主很好,我说,台湾的民主很乱,吵吵闹闹,每一次到选举就要花很多的精力和钱。任期结束前一年,每个人就准备选举。你看大陆,大家都在搞经济,做发展。台湾每4年要选举一次,总统或是立法委员才当了一、两年就要准备下次选举,每一次都要花很多钱。"

高玉梅还批评,选战中往往看不到候选人的"政见牛肉",只听到彼此之间的批评叫骂。尽管如此,高玉梅还是很高兴今年有投票权,而且也一定会去投票。而且也已经决定投给谁,因为她要支持对两岸关系有利的人。

"这几年马英九上来之后,两岸关系比较好,陈水扁党总统的时候,经常说要独立,要一边一国,很紧张啊,我们都很怕。我们在这里生活,大陆那边也有亲人,要是打仗的话,我们就很担心。现在两岸情是很稳定。国民党现在执政,搞经济,和平共处,我们也希望和平共处,不喜欢战争。"

作者:邱璧辉

责编:洪沙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