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中国政府只知道控制文化........

博客 文化战争,文化武器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只知道控制文化。这样做的不幸后果是在这场中西方文化对抗战中,他们只能是鸟枪对大炮。更为糟糕的是,如果那些最有才华的人没有被迫坐冷板凳的话,中国应该完全有能力应战。让西方文化多一些竞争并无坏处,这对所有人都大有裨益。

原文标题:Cultural Warfare, Cultural Weapons
作者:C. Custer
发表日期:2012年1月4日
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胡锦涛最近在中共机关刊物《求是》中发表了一篇文章,让新闻媒体反应纷纷,可能你已经注意到了。这篇报道作了很好的概括,如果你懒得点击链接,胡文主题是:西方正以文化武器向中国开战,试图西化和分裂中国。

我不想争论这个论点,倒是希望谈谈面对这场文化战争,中国将会如何,或者说拿什么,来对抗反击呢?我必须坦白,我接下来讲的话基本都是拾人牙慧,是上星期录制完Sinica播客后大家一起吃饭,在饭桌的你一言我一语。因为我已经记不清当天究竟谁讲了什么话,所以为了保险,蠢话就都当是我说的,智语则全是出自其他人的口舌。

那么,中国依靠什么来投入这场理论上的文化战呢?我的结论是,中国——尤其若是仅指大陆的话——几乎什么都没有。(当然,中国人习惯把任何人,只要与中国有血缘关系,哪怕是很微不足道的关系,都扯为"自家人"。他们对目前的美国驻华大使就是这样,还有很多事例。为了本文讨论的需要,我们暂且认为"中国"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文化"指大陆文化,也就是中共法律法规允许存在的文化。)

先拿文学来说吧。过去五年出现过真正的中国文学佳作吗?我能想到一两位大陆作家的名字,不过其中一位的作品是在大陆境外发行的,另一位的作品只是内部("审查")发行。

我承认,让老外或是中文非母语的人评论文学有欠公平。大多数人通常都只看自己母语撰写的书籍,即使懂中文也未必一定能意识到眼前中文作品有多好。

再关注电影艺术。过去五年出现过真正的中国电影佳作吗?我说"佳作",并不单指那些超酷的功夫片,而是有持久艺术价值的电影艺术作品。同样,我可以想到数部电影符合这个定义,但是数量少得可怜,除非你把那些中国禁止上映的独立制作人的作品算在其中。

电视更是一场灾难。中国电视惨不忍睹,而且总的来说越来越糟。 就我所知的例外是一些在主流体系之外存在的互联网电视节目,例如有时疯狂的《小兔哐哐》系列就很精彩。

从文化出品人的角度来讲,中国文化本身并没有问题。恰恰相反,中国境外的作家或是在中国境外出版的作品常常让人不可思议。中国的独立制片人在叙事和纪录片领域都有极为出色的出品。前面提到的小兔哐哐就是电视佳作之一。

事实上,这些文化产品并非都是政治性的。中国独立制作人出品的很多电影都与政治无关,只是他们的艺术创作迫使他们成了体系之外的人,因为国家广电总局对文化产品十分谨慎,不愿承担风险。火爆一时的"穿越剧"与政治毫不搭界,去年还是被国家广电总局叫停了。归根到底是两个字——控制。很明显,中共感到控制不严必然会导致政治和社会问题,因此他们必须紧紧拽住缰绳。

这样做的不幸后果是在这场中西方文化对抗战中,他们只能是鸟枪对大炮。更为糟糕的是,如果那些最有才华的人没有被迫坐冷板凳的话,中国应该完全有能力应战。让西方文化多一些竞争并无坏处,这对所有人都大有裨益。

说说你的想法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