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姚監復:林彪集團不能定為“反革命集團”

《新史記》編者按:2011年9月4日,在北京舉行了“九一三”40周年文史研討會。“九一三”事件當事人、親屬和“文 革”研究者、外交人員、教授、記者50多人,共聚一堂,追索40年前這件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的真相,並從政治、法律、制度、思想、經濟甚至心理諸 多層面進行學術探討。發言者披露的許多第一手鮮爲 人知的史實,勢必引起學界和民衆高度關注。本刊陸續刊發著名記者高瑜根據錄音整理出的全部發言。


高瑜:請姚監復先生發言。

姚 監復:1992年我從中國農機化科學研究院調入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任處級、後為副局級研究員後,認識了紀登奎。他的級別、待遇一直未變(原為政治局 委員、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有一年全國農村工作會議的代表名單發出後,全部收回重印。因為先發出的名單上寫錯了紀登奎的職務,誤寫為“正部級研究員”。紀 登奎平易近人,對歷史往事願意談論,也敢於正面回答我們提出的任何問題。我今天就講一講,紀登奎怎麽談“九一三”事件。關於“九一三”,我有以下幾件紀登 奎談過的往事可供感興趣的朋友核對、研究時參考。


左起:楊繼繩、姚監複、徐友漁、胡竟成。


一、紀登奎是“林彪”及“江青”兩案專案組成員

紀登奎說,他是1971年林彪集團專案組成員,也是江青集團專案組成員,兩個專案組都參與了。

二、“九一三”沒有發射導彈打林彪座機

紀登奎說:“九一三”他在周恩來身邊,即處於最高指揮部內。當時沒有發命令,讓飛機或地面發射導彈打林彪座機。因為,在國內擊落副統帥、接班人座機,不好向黨內、國人解釋。因此,得悉飛機摔在蒙古溫度爾汗之後,毛澤東說:“這是最好的結局。”

三、周恩來當著李先念、紀登奎的面痛哭失聲

紀登奎回憶,在人民大會堂處理林彪飛走之事告一段落,周恩來、李先念、紀登奎進入休息廳後,紀登奎說:“總理,以後可以好好抓生產了。”此時,周恩來突然走向牆角,放聲痛哭。李、紀不知何故,不好勸阻。對於為何痛哭,說法不一。

四、林彪死後,毛澤東很快變衰老了

紀登奎說,得悉林彪摔死之後,毛澤東好像很快就衰老了,明顯地變老了。

五、毛澤東同意公佈“五七一工程紀要”

紀登奎說,專案組查到“五七一工程紀要”材料後,認為內容直接攻擊毛澤東本人,不宜公佈。將此意見,向毛澤東報告後,毛澤東指示:公佈。

另 外,據《邱會作回憶錄》第239頁,“中央專案組第一線”的總負責人是紀登奎,經過嚴格的反覆審查,紀登奎代表中央專案組向政治局報告說:“經審查,黃吳 李邱沒有兩謀(發動政變、謀害毛主席、南逃另立中央)問題”。“主席、總理都是超人,這裏面的真實情況,我想他們會做出判斷,為什麼不解脫我們,就不得而 知了。”

還有一個值得認真研究的問題,就是所定的林彪集團的性質問題,從1971年“九一三”到2011年《中共黨史第二卷(1949-1978)》,一直定為“反革命集團”性質。張思之寫過長文,認為不能定為“反革命”,說理充分。我補充幾點看法:

——從法律上看,現在沒有“反革命”罪名了。為什麼到2011年年黨史上,還出現“林彪反革命集團”?

——從罪行看,中央專案組審查結果認為,黃吳李邱沒有發動政變、謀害毛主席、南逃另立中央的問題。即沒有反革命罪行的事實。為何將黃吳李邱定為“反革命集團成員”定罪判刑?

—— 《中共黨史二卷》(第847-848頁)中,關於“九一三”事件,列舉的“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陰謀活動”的具體事實與負責人均為林立果等,如“加緊策劃謀害 毛澤東的林立果”、“林立果與林彪、葉群密謀,決定立即實施南逃計劃”,“周宇馳在北京開會,確定安排人員保護林彪等從山海關直接乘飛機南逃廣州,並準備 用飛機把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等由北京送往廣州”這些事實,得不出“新提升的六名中央政治局委員(特別是黃吳李邱)竟然一同從事反革命活動”的 政治結論。林立果的行為,不等於林彪,更更不等同於黃吳李邱的活動。因此,定為反革命性質的罪行,是沒有足夠事實根據的,《黨史》的推論是沒有說服力的。

如 果說林彪集團是“反革命”,那麼是反對什麼革命?如果反對“文大”這場浩劫,那就是正確的革命行動;如果是反對江青、張春橋等這些被公審定為“江青反革命 集團”首犯,那麼也是正確的革命行動;至於黃吳李邱參與林立果“兩謀”行動的罪證,過了40年仍沒有證據,《黨史二卷》沒有任何新的發現,因此不能認定黃 吳李邱是“反革命”。

對於確定林彪叛逃蘇聯的最重要物證——飛機上的黑匣子,為何駐蒙古使館當年不索取?現在何處?蘇聯還給中國了嗎?內 容是什麼?是否推翻了官方的定性?閻明復發表了文章,介紹了蘇聯駐華大使館參贊參與勘察林彪座機墜毀現場的官員談話,認為飛機航向不是飛往蘇聯,而是離蘇 聯還有幾公里掉頭折返中國,飛機仍有油,不是沒有油。迫降時候還起了火;翅膀下的洞不是導彈打的,如果是,飛機空中就就解體了,很可能是別的造成的。還說 飛機上有小槍孔顯示是從艙內往外射出的。這些事實是否反證了林彪不想外逃?我也問了李雪峰的秘書黃道霞,他也是這個觀點,究竟黑匣子講了些什麼?

一 個領導人犯了錯誤,倒了,株連九族,株連那麼多下級,這個問題的歷史教訓應該好好總結。林彪株連了空軍和第四野戰軍,公安大學一位教授崔敏告訴我公安部部 長李震在公安部暖氣管道裏自殺——李震還是林彪專案組成員,公安部也像你們講的一樣,陸軍進來,全公安部的人呆在辦公室裏不准出去,全國公安系統癱瘓半 年。引申一點說,一個連就把天安門廣場的問題解決了,為什麼調20萬大軍?不是也有不信任,包圍和反包圍的問題?大小艦隊的問題不但牽涉到當時,一直牽涉 到1989年,我當時在中央農村工作研究室,王震說了:中央農村工作研究室就是“小艦隊”,因為用了索羅斯的錢,說索羅斯是中央情報局的特務。結果就把三 所“大艦隊”“小艦隊”全撤了。株連,就是把不信任的人都作為敵人。這個教訓應該好好總結。現在抓就抓劉曉波一個人,沒像打右派一樣,一抓55萬,還是聰 明一些了。

總之,《中共黨史二卷》仍在堅持的“林彪反革命集團”的定性,是不準確的,值得重新研究。
(《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