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周美青現身,選票跟著來?

大選進入最後倒數衝刺期,總統夫人周美青終於「正式」投入輔選行程。若以金庸武俠術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比喻,蔡英文若是手握屠龍刀的武林高手,酷酷嫂猶如馬英九的倚天劍,用來爭霸天下;當然,如同武俠小說,愈晚登場的總是愈神祕、功夫愈高,在藍營刻意設計下,最後時刻祭出夫人牌,搶救英九大兵。

從跨年夜表演擊鼓,到元旦參加升旗,周美青在部分媒體的「千呼萬喚」下終於「正式」投入輔選,這一長串對「夫人牌」出場的暖身安排,可謂「布局」良苦。

周美青當上第一夫人三年半以來,行程多以公益如走訪原鄉部落、弱勢團體,或是出席籃球、棒球等體育賽事為主,從藍營內部評估或是媒體民調顯示,酷酷嫂走入民間基層,更有感染力與穿透力,遠比政績牌還有效;在馬英九光環消退後,酷酷嫂成為黨內唯一王牌。

其實,藍營早就知道要善用手中這張王牌,設定周美青在最後關頭出手,就是為了讓輔選效果極大化;然而,在酷酷嫂正式輔選前,十二月六日即開始以私人行程名義到處趴趴走,但選辦總會讓周美青的行程「不經意曝光」。一名藍營輔選幹部坦言,原先黨內設定就是讓周美青先投入藍營弱勢區輔選;即使是私人行程,酷酷嫂一律婉拒政治人物陪同,除避免立委太多站台邀請盛情難卻,「獨秀」更可發揮聚焦效果,讓輔選馬英九的效應極大化。


滿意度高 滅火救馬兼做公益

其實,馬英九就任總統至今,周美青已經數度扮演救火隊,從八八風災開始,這算是馬從政以來最大的關卡障礙,讓這位擁有七百多萬選票的總統,走到哪裡、罵聲就到哪裡,甚至傳統挺藍的媒體批判更凶猛,讓馬瞬間從雲端跌落谷底,狼狽模樣至今讓不少幕僚心有餘悸,當時情景宛如馬總統的蒙難記;但周美青在八八風災過後幾天南下林邊擁抱災民、陪災民唱詩歌,當溫馨畫面透過電視密集播放,有效壓低沸騰的民怨與怒火,這是酷酷嫂的首度救援成功;從此刻後,酷酷嫂就成為牛棚大將,隨時要在關鍵時刻上場滅火。

去年,當馬英九民調滿意度滑落到新低,甚至只有兩成多的心理關卡,藍營也請出酷酷嫂救火:除讓酷酷嫂公益行程多曝光,十月間周美青在中興寓所舉辦兒童趴,邀請嘉義縣阿里山鄉、屏東、高雄、花蓮各地的五十名小朋友北上作客。更特別的是,總統府還首度開放媒體參訪中興寓所,即使府方官員不願多談為何寓所會開放,但從行程設計上,就是要靠夫人牌來拉抬馬的支持度。

然而,究竟真實的周美青與媒體塑造的形象有何差異?周美青之所以神祕,主因即在於她始終對媒體抱持「厭而遠之」的態度,絕大多數的民眾缺乏足夠的資訊去了解真實的她,也因此只要曝光即具有顯著的文宣效果。

神祕度高 國民黨叫她第一名

真實的周美青,其實具有某些射手座渾身充滿矛盾因子的特質。她的個性不喜交遊應酬,縱然在兆豐金控任職二十多年,同事卻說,「銀行裡跟周美青相熟的同事,二十年下來也許不到十個人。」

文/陳金鋒,本文節錄自389期《財訊雙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