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企業界挺九二共識 徐旭東大方比V

  • 中國時報
  • 【曹秀雲、林上祚、黃琮淵、陳宥臻、黃如萍/台北報導】
 不能冒險▲大遠百板橋店5日熱鬧開幕,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強調,遠東集團愛台灣,根留台灣,並強調台灣經濟與和平不能冒險,應該要選一個在兩岸和平穩定上最不冒險的人。(陳信翰攝)

 不能冒險▲大遠百板橋店5日熱鬧開幕,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強調,遠東集團愛台灣,根留台灣,並強調台灣經濟與和平不能冒險,應該要選一個在兩岸和平穩定上最不冒險的人。(陳信翰攝)

 總統大選前夕,不少企業家紛紛表態力挺馬英九,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昨天在新北市板橋新賣場剪綵開幕時,多次大方舉出「V」手勢。他認為,九二共識已是很清楚的事,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將沒有一個基本基礎,「那要怎麼談?」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昨也明確指出,台灣經濟成長問題,不在歐債,而在兩岸關係,「政府最重要,是要把兩岸關係搞好」。中保國產集團總裁林孝信亦強調:「對企業來說,九二共識是唯一的道路,尤其ECFA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之上」,暗示企業將在九二共識基礎下,才有發展。

 在台灣國際快捷市占率第一的DHL Express亞太地區執行長暨全球管理委員會成員許克威,昨日與媒體餐敘時也表示,外資關切大選,因為兩岸關係必須穩定和平,外資才願意加碼投資。他說,大陸為DHL業務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可望成為DHL第三大樞紐;而大陸、台灣及香港等大中華地區為DHL重點市場,投資金額已超過十三億美元(約台幣四百零三億元)。

 此外,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副理事長王應傑及秀泰影城董事長廖治德、偉成關係企業董事長謝文欽和台灣人壽獨立董事賴本隊等理監事,都出面力挺九二共識。

 張平沼直言,民進黨若執政,他有憂慮。兩岸要有九二共識,才能坐下來談,如果只是單方面說要把兩岸政策延續,就是太一廂情願。王應傑表示,若馬英九當選,至少資金不會外流,且外資也不會跑掉。但若蔡英文當選,恐怕兩岸關係會停滯,台灣會走回鎖國狀態。

 潘思亮說,如果選舉結果有助兩岸關係,今年將是兩岸「觀光大年」。兩岸關係是政府最大課題,經濟發展的「結」在兩岸穩定和平,因為台灣是需要透過大陸才能通向全球,接軌到全世界。

 至於蔡英文認為,許多企業主表態挺馬英九,是因為有壓力。徐旭東認為,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社會,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發言,「怎麼會有壓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