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習近平,已開始謹小慎微地打牌

中國改革的壓力與動力

社論


中國大陸的2012年,是大事之年,又是懸念之年。其最大的大事,就是中共十八大的召開,而圍繞著這件大事,就牽扯出一系列懸念。除了人事布局是最大的懸念外,還有一個大懸念,是在中共的代際交接的同時,如何解決現存的問題,又如何鋪陳新一屆的施政。為此,改革的議論和爭論油然而生,其關鍵點在於改革有何壓力,又有沒有動力。
此時此刻的中國大陸.為何仍要談改革?這是因為今天的中國大陸,思潮交鋒再度激烈,矛盾衝突再度激化,有人要民主,有人要自由,有人要革命,甚至有人希望回歸毛澤東時代,有人主張走憲政之路,也有人主張回歸新民主主義。而在現有條件下,中國大陸肯定倒退到毛時代是不可能的,走上民主化道路也是險阻重重,改革可能取得較多共識。
現在來談改革,是因為改革在中國大陸處於實際的停滯狀態,不僅政治體制改革二十停滯不前,經濟體制改革大幅擱淺甚至出現倒退,社會領域的改革則是接連失敗,改革不是艱難,而是失焦乏力。但與之同時,中國大陸又到了不改革不行的關鍵時刻,這是因為出現了所謂三大壓力。
首先一大壓力,就是中國大陸已到貧富差距全面拉大,官民關係惡化,社會矛盾集中爆發。與之相對應的,是官方以「維穩」為終極目標,政法系統惡化,準軍事力量武警成為「強拆」「狠打」的對內鎮壓機器,令矛盾更尖銳,官民更對立。城鎮大小衝突事件迭發,農民揭竿而起,每年「群體事件」以十多二十萬起計。這一壓力,就是「不搞改革,就等革命」。
第二大壓力,是特殊利益集團的壯大,一方面由政府和國企的政經結合,獲取政治、經濟和其他利益,特別是壟斷利益。特殊利益集團目前已經成為跨界別的組合,從學術影響政策制訂,到傳媒影響政策實施,無奇不有。而特殊利益集團已經全面影響到經濟的運行,已經退出微觀經濟領域的公權力,再度回巢,不僅不提供公共服務,還利用公共服務尋租。近幾年中,政府干預無孔不入,帶來大面積「國進民退」。這種態勢,令市場經濟扭曲,資源分配混亂,社會關係惡化,其對改革的阻礙作用相當明顯,同時也形成不改革不行的強大壓力。
第三大壓力,就是貧富懸殊、特殊利益集團壯大,催使中國出現貪腐的普遍化和社會化。不僅黨政機關有貪腐的問題,教育領域、醫療衛生領域、各種協會學會之類的群眾團體,都有嚴重貪腐。最觸目驚心的,是貪腐之蝕入司法界和軍隊,大法官和將領的貪腐令人瞠目結舌。而貪腐還戲劇化,貪腐情節比小說更曲折,貪腐的金額以億元美金計,更是小說難寫的情節。中共黨內說「不反腐等死,反腐找死」,換成改革也一樣,改革可能「找死」,但不改革就「等死」。
有如此強大的改革壓力,一方面是改革當然難以推動,另一方面則是改革不推動都難,因為再不改革,就只能等更劇烈的革命,對中共的執政地位,可能威脅更大。
改革有沒有動力?以北京政界的看法,大規模、成氣候的改革,不可能在今年上半年,甚至中共十八大前展開。主因是現在的核心領導層中,既有積極阻礙改革的動因,又有消極躲避改革的願望。有人希望能拖一天是一天,有人指望空言換取掌聲,對之難以寄望。
同時有種看法或願望,希望下屆領導層上馬,能以改革形象現身,能把改革熱浪掀起。預定成為中共下屆領導核心的習近平,其實已開始謹小慎微地打牌,對外他提出「權為民所賦」,希望能從權力來源上,化解官民矛盾。對內他提出「以德為先」的用人標準,希望從人事篩選機制上,從源頭上解決另一問題。
這當然不夠,中國大陸目前的問題,已不只是理念和機制的問題,也不只是中共一黨的問題,而是體制和制度的問題,是全社會的問題,這已不是小打小鬧的改革能夠舒緩,而是要大規模的、立體化的改革,重新編織政治、經濟、社會的圖譜。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