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宣布其领导人金正日去世仅仅几个星期后,有关如何跟平壤打交道的外交活动已经恢复。一名高级别的美国外交官本星期在北京、汉城和东京举行会谈。韩国总统下周也将在中国首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讨论朝鲜问题。

在首尔的外交官们承认,在朝鲜领导权过渡之际,究竟在平壤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外界缺乏相关信息。

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说,在这段具有不确定性的时间内,美国政府各部门,包括军事和国家安全顾问,都保持一致,并与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国一直保持联系。

坎贝尔说:“我们正在持续注视有关局势,定期交流看法和评估,密切咨商,并积极协调我们的反应。”

*冀北京约束平壤*

美国希望被认为最能够对平壤施加影响的中国,将对朝鲜新的领导人清楚表明坎贝尔所说的“克制的重要性。”
相关视频:美外交官会见韩国核问题
坎贝尔周四会见了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金星焕告诉记者们,首尔准备恢复与平壤的一对一会谈,但发起这样的会谈完全在于朝鲜方面。

*朝鲜权力过渡情况不明*

金星焕说,不过,不清楚金正日死后谁在实际上掌管朝鲜。他指出,已故领导人的第三个儿子金正恩,已被授予一些头衔,例如最高军事指挥官和全国唯一政党的副委员长。但是,这位韩国外长补充说,不知道未满30岁的金正恩现在是不是政府的实际负责人。

朝鲜在上个月宣布金正日去世以来,并没有露出准备好与南方重新接触的先兆。

朝鲜国家控制的报纸最近发表评论说,平壤绝不会再与韩国总统李明博政府打交道,表面上,据朝鲜媒体的说法,是因为李明博对朝鲜领导人的逝世没有恰当地表达慰问。

但是韩国外长上星期四驳斥了这种说法。他表示,这种说法不应该当真。他说,朝鲜在与外部世界打交道方面似乎还没有决定它要采取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