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网络传出朝鲜兵变消息?


中国网络星期三下午传出朝鲜兵变消息,称新领导人金正恩和国家电视台已被控制。

图片:朝鲜民众集会宣誓效忠金正恩。(AFP PHOTO / KCNA VIA KNS)

朝鲜兵变的消息开始于星期三中午时分,称朝鲜在两小时前发生兵变,新领导人金正恩与国家电视台均被控制。但发布该消息的微博并没有提供兵变主体,和具体证据,因此引来众多核实要求的跟贴。

据日本共同社发自朝鲜的消息,当天平壤一切平稳,一如既往,国家电视台在播放金正恩访问军部的新闻,由此说明金正恩被逮捕和国家电视台被控制的消息,很可能是空穴来风。目前,中国因特网有关朝鲜兵变的消息,已被屏蔽。

韩国方面平实地报道了朝鲜兵变的中国“传闻”,但也有不少人认为无风不起浪。由于金正恩没有行政经验、没有军方背景,现年只有29岁,靠的是祖父金日成的遗荫,和父亲金正日的接班安排,完成了共产主义国家三代世袭的记录。但是,金正恩在2010年10月才被推出台面,上月金正日死亡后担任新领导人,但实际大权却被控制在姑父张成泽的手中,所以,在格局上不排除会发生兵变的可能性。

而至于朝鲜兵变是否发生,综合截稿前的信息,假消息的可能性比较大。

另一方面,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星期四在国会表示,朝鲜中央军委副委员长金正恩被推举为总司令,应该是该国的正式官职。他还说,韩国愿意同拥有一定职位的朝鲜官员进行会谈。

该谈话被认为,韩国正式承认金正恩为国家领导人,认定为韩朝首脑会谈的对手。

同一天,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韩国没有兼并朝鲜的统一计划,也不会推动朝鲜混乱或崩溃。也就是说,统一需要韩朝双方的共识,而不是一厢情愿地强行兼并,或武力统一。

李明博说:“我们敞开机会的大门,只要朝鲜以诚意回应,我们将可以一起开启半岛的新时代。”

统一部长官柳佑益也在当天表示,与朝鲜对话的大门一直敞开,并愿意同朝鲜高层组建对话渠道,商讨不设限的任何问题。

专家认为,上述多个谈话的目标一致,在向朝鲜新领导班子展现友善和对话的意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