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中國領導人換屆 可能干擾決策


2012年是中國領導人的換屆年。「華爾街日報」3日指出,中國領導人換屆可能干擾決策,引發內鬥,並暴露一個僵化政治體系的缺陷。而此時中國正需要政府採取緊急行動來引導這一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

報導說,以國家主席胡錦濤為首的第四代領導人預計將於11月之前退休。他們退休時,中國將處於關鍵時期,因為它將面臨外部需求疲軟、地方政府債台高築、勞動力成本上升、可能還有房地產市場崩盤的問題。
新一屆領導人預計將以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首。要維持強勁增長、同時不至於加劇通貨膨脹,他們必須解決過去十年被忽略的一些系統性問題。
新一屆領導人還將面臨其他一些挑戰。他們須通過改善治理狀況,防止社會動盪失控。「阿拉伯之春」推翻或衝擊了多個與中國友好的獨裁者,而金正日之死也有可能給朝鮮半島帶來動盪。
報導說,領導人的換屆將使中國很難採取果斷行動。無論地方還是中央,希望晉升的候選人惟恐自己的成績單上留下污點,而即將退休的領導人也很想通過提拔親信來維持影響力。哪怕稍微走錯一步,都可能在黑箱作業的換屆過程中影響到自己。
報導說,現年58歲的習近平在去年掌握關鍵的軍委副主席後,他成為胡錦濤接班人就幾成定局。現在外界密切關注的是,將有多少「太子黨」成為新領導人。
讓很多海內外人士感到頭疼的是,他們對於習近平這位有望未來十年統治中國的最高領導人知之甚少。對美國官員來說,已安排好的習近平2月的訪美行程,將是一個難得的深入了解他的機會。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