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东莞村头村拦路抗议特警清场


广东东莞横沥镇村民拦路抗议村官私吞卖地款,周四进入第十一天,特警再次清场。村民当天告诉本台,自本周二大规模抗议后,政府答应重选支书,但发现之前的贪官仍在候选人名单中,而村民被阻止联络媒体。
图片:星期四,村民继续拦路,遭公安驱赶。(村民香先生/记者乔龙)

横沥镇村头村村民不满村官私吞卖地款,连续拦路抗议,本周四进入第11天。村民香女士告诉本台,约两百名特警再度清场:“他不让我们出去堵路,就是站马路两边,排了两排人不让我们出去。 他昨天都来了可能有一、两百个吧,就是在路口挡住我们不让我们出去拦,反正使用那些(手段给人)大石压死蟹的那种感觉,我们也很无助了现在。今天团结的村民还在堵吧。我们现在投诉无门很可怜了”。

她说,公安告诉村民,清场是奉命行事,警告不得阻拦。

记者:警察怎么跟你们解释?
回答:他们只是接到上级的通知然后就执行,他们没有跟我们说什么,只是面对着我们,背对着马路不让我们出去,看着我们的一举一动,我们都是被监视一样。

村民曾对记者表示,村支书香旭伦后台强大,村民投诉无门,希望以拦路方式,引起外界关注,却在两天前遭特警殴打。香姓村民说,在村民的抗议下,被抓走的村民全都获释,但被打伤的村民,部分还在医院,周三还有拦路村民被车撞倒:“还有几个没有出院,昨天跟前天各有一位村民拦路的时候,那些站在那里维持的人都没有维护好我们村民的生命。他就是在那里让那些车过,我们村民就是好心校车就让过,后来跟着校车后面的那些车我们就不让过,(不让过的车)就在冲(卡)把我们两个村民都撞倒了,进了医院”。

记者:过路的车撞倒的吗?
回答:对,他们撞倒以后,警察、交警一个人都没有过来看,是我们村民自己打的120。他们草菅人命,现在不知道到哪里去投诉,我们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了。

村民还指,村支书香旭伦等人,原来说村内的崇德学校的校舍已被卖掉,最近又贴通告改口说是以每年70万元出租,此外,对外来媳妇所生儿童,要收取五万元入户费,却没有社保等福利。

村民香先生说,在村民的压力下,村委会最新公布村内财政却由亏损转为盈利:“现在还有六百多亩,还有四千多万,现在公布结果卖了620亩,多少钱他还是含含糊糊的,他现在公布出来还有一千三百多万,补偿给人家的一万两千块钱一亩,还有五百多亩没有赔钱的。以前是负债三百多万,卖地给工业区那个地方他现在是还有盈余一千三百多万,他怎么说的,我还是不清楚”。

他说,村民强烈要求村支书交代帐目,他已经一周未露面:“他建这个房子、工厂有一个亿,现在这一个亿没有公开帐目。土地卖多少,多少钱,还有多少,我们村民都不知道。

记者:现在你们可以看到他吗?
回答:看不到,有五、六天没有看到了,他藏起来了。

另一位女村民告诉记者,镇政府已同意他们重选村支书和村官,但换汤不换药:“前天开始,那些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重新选一个村长、书记出来,已经投完票了,今天再开会再投票,又多了几个人的名单,有六个人参选,其中有几个以前都是在那里(村委会)做的,也是贪的,也是原来的书记一帮人的,他们没有被免职,反而参选当书记,那不是越来越黑暗啦”。

村头村曾以种植水稻及水果为主,是一个富饶的村庄,自近十年引入工业后,土地被村官出让,大部分村民不知土地卖了多少钱,出租的地皮,每年的租金是多少。村民说,他们的下一代将无以为继:“全部田地都卖掉了,永远都没有分了,以后我们下一代的人吃什么东西呢?村民都没有办法了,让他们交帐,卖掉田地的钱去了哪里。那些田地你不分给我们,我们吃什么!”

另一位村民说,当局正在全力监控村民,阻止与媒体联络:“我现在不在现场,因为我怕被列入黑名单,他们会第一时间把我们这些人抓走。现在有好多个就是跟你们媒体联系或者是在背后出谋献策的人都被列入黑名单,一到抗议现场的话就会被抓进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