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昂纳克遗孀:东德的"转折"是反革命复辟,戈尔巴乔夫讲话信口开河


+++ ACHTUNG: Verwendung NUR im engen inhaltlichen, redaktionellen Zusammenhang mit genannter NDR-Sendung bei Nennung der Quelle «Foto: NDR»  +++

HANDOUT - Margot Honecker im Gespräch während des Dokumentarfilms «Honeckers Ende» (undatierte Aufnahme). Die einst mächtigste Frau der DDR verteidigt ihre alte politische Welt jetzt in einem NDR-Dokumentarfilm, der am Montag (02.04.2012) in der ARD ausgestrahlt wird. Foto: NDR +++ ACHTUNG: Verwendung NUR im engen inhaltlichen, redaktionellen Zusammenhang mit genannter NDR-Sendung bei Nennung der Quelle «Foto: NDR»  +++(c) dpa - Bildfunk+++

新闻报道

昂纳克遗孀回忆东德时代

前东德领导人昂纳克的84岁遗孀经过长时间的沉默之后,开始为前东德的专治统治进行辩护。她认为,从东德越过柏林墙逃往西方是愚蠢的做法,东德的"转折"是反革命复辟,戈尔巴乔夫讲话信口开河。
多年来,许多记者都曾前往智利,试图采访居住在那里的这位昂纳克夫人。但都未能如愿,不是被这位前东德领导人的夫人用花园的水龙头喷水驱逐,就是遭到这位老夫人的嘲讽诅咒。但是最近,这位前东德教育部长同意出版社出书公布她对前东德教育的看法以及他丈夫的最后一部日记。不久前,她还接受了新闻电影制片人弗里德勒(Eric Friedler)的长篇采访。
周一(4月2日),德国电视台播放的长达90分钟的电视片"被推翻 - 昂纳克时代的结束",吸引了400多万的观众。昂纳克夫人在该片中为昔日的这个所谓工人农民当家作主的国家进行了辩护。谈到因试图翻越柏林墙逃往西方而被枪杀的东德公民,这位前东德领导人昂纳克的遗孀表示:"年轻人以这种方式丧生,令人感到不安。因为没有必要这样的死去。他不应该去翻墙。为这种愚蠢的做法付出生命,这是痛苦的,尤其对当事人的母亲来说是非常痛苦的。"
A picture dated 24 July 2010 shows a germany Margot Honecker during the funeral of Former 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Chilean Communist Party Luis Corvalan in Santiago, Chile. Photo: Marcelo Hernandez/dpa
前东德领导人昂纳克的84岁遗孀
"犯罪分子冒充政治受害者"
谈到前东德的政治犯,玛戈特·昂纳克说."他们是刑事犯罪分子,他们今天称自己是政治受害者。那些敢于站出来说自己是政治受害者的人,肯定只有很少一部分。在民主德国时期,有政治上的反对派。这些人有损社会主义,破坏国民经济。他们中的一些人当然会受到审判,也有些人被监禁,这都是正常的。不需要向任何人道歉。"
看到对昂纳克夫人的这一采访,德国人最常见的反应是摇头表示不满。对于顽固不化的昂纳克夫人,大多数人几乎对她不报任何期待。而那些前东德时代的受害者则感到愤怒。他们在电视片中也接受了采访。其中的一位妇女因逃亡未遂被关进监狱,之后她的儿子被国家送人收养。她说:"这让人感到愤怒,难以想象的愤怒。"
随之而来的反革命复辟
但是前东德教育部长玛戈特·昂纳克表示,昔日的民主德国从没有强迫将儿童送人收养。这位前东德领导人的遗孀自1992年以来一直生活在智利,每月领取着德国政府发放的1500欧元养老金。她首次谈到了1989年10月在东柏林举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40周年庆祝活动的那个晚上。当时,参加火炬游行的年轻人向在场的客人,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Michail Gorbatschow)热烈欢呼,站在旁边的昂纳克面部出现僵硬的表情。
玛戈特·昂纳克说,她的丈夫很快就不再幻想,他知道事态的发展已经无法挽回。在他看来,"这不是人民的愿望,而是反革命复辟"。玛戈特·昂纳克说,她对戈尔巴乔夫从不报任何期待。她说:"他是所发生事件的责任者。这个人谎言太多。我厌恶他。我不喜欢他的信口开河,出尔反尔。"
该电视纪录片重现了前东德的头号统治者昂纳克在经历了生病住院以及被逮捕监禁之后,1990年1月底与其夫人突然间无家可归流落街头的情形。他们没有获得任何一位同志的帮助,而是一位牧师为他们提供了栖身之处。前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在片中说,"昂纳克已是幸运的,齐奥塞斯库被立即处决,如果是在苏联,即使是病人也根本不会遭到逮捕,而是立即被枪毙。"

谈到对前东德的最终评判,玛戈特·昂纳克相信历史会做出回答。她认为,将东德的经济说得一团糟根本不符合事实。她说,民主德国原本计划发生更大的变化,只是还没有足够的时间。世界上真正的不公正是还有人受到剥削以及死于战争和炸弹。这位年迈的昂纳克遗孀说:"道歉的应该是其他人。"
作者:Bernd Gräßler 编译:李京慧
责编:严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