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毛澤東對李先念等人談話,鄧從此陷於被動招架

毛澤東從批江青到批鄧小平的嬗變(15)


《新史記》鄭仲兵





筆者引述並評說《鄧小平年譜》記錄的1975年間和1976年春季鄧小平復出後,從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而至再度下台的歷史過程(續):

1975年10月5日
王 洪文致鄧小平、張春橋、紀登奎並報毛澤東的信,信中寫道:“對浙江目前在貫徹中央十六號文件中的一些問題,我提出了一些意見,特別是對省委提出的‘放手發 動群眾批判資產階級派性’提出了些不同看法。我認為浙江原來從上到下,特別是省主要領導同志、地縣主要領導同志都存在資產階級派性的情況下,提出這樣的口 號會把形勢搞亂。”

1975年10月7日
鄧小平閱王洪文的信,並寫了批語:在發動群眾批判資產階級派性問題上,我認為省委的做法是正確的,不宜對省委作不恰當的批評。如果不對省委支持,浙江一個多月來剛剛好轉的形勢,勢必會有反覆,這很不利。(按:不難看出鄧和王二人在針鋒相對地鬥法。王是明顯地在找鄧的茬)

同日,根據鄧小平領導整頓期間多次講話和中共中央有關文件的精神,國務院政治研究室起草的《論全黨全國各項工作的總綱》一文初稿完成。

美國《時代》週刊的封面:毛澤東的妻子講述她自己的故事。

1975年10月13日
劉冰等再次聯名請鄧小平轉呈致毛澤東的信,揭發遲群、謝靜宜攻擊中央領導同志(何人?)、搞非法組織活動的情況。此信由胡喬木交給鄧小平,鄧小平即轉交毛澤東。(按:謝是毛的人,她“攻擊”的對象倘是鄧,來由不費猜詳。鄧還要轉這封信,還是想為之一搏)

1975年10月19日
晚 上,(毛澤東在會見馬里共和國國家元首特拉奧雷的夫人等客人後,同陪同會見的李先念談話,對鄧小平轉呈劉冰等人的信批評道:)劉冰等人來信告遲群和小謝的 動機不純,是想打倒遲群和小謝,而且矛頭是對著我的。我在北京,信為什麼還要經小平轉。清華所涉及的問題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按:戲 的正本總算開場了。毛已點題:“當前兩條路線鬥爭”。從江青、張春橋批經驗主義、之後毛談“水滸”,到江青在大寨說鄧架空毛,在農業學大寨會上和鄧叫板, 毛遠新向毛匯報對形勢的看法,在浙江省委發動群眾批派性問題上王洪文和鄧公然頂牛,以及遲群、謝靜宜在清華對鄧的攻擊等等,都是戲前的戲。從現在開始,正 式批鄧才出台。理由嘛,可以隨便找個藉口,“我在北京,為什麼還要小平轉”。於是就可以整人,就可以置人於死地。當然也暴露出專制獨裁者的胸襟)

1975年10月21日
晚,鄧陪毛澤東會見基辛格和夫人。

1975年10月23日
根據毛澤東本月19日的意見,鄧主持召集有李先念、汪東興、吳德、謝靜宜、遲群參加的六人會議,和李先念、汪東興傳達毛澤東對清華大學劉冰等來信的批評。經過初步討論,會議一致表示毛澤東的指示非常重要,並就如何貫徹提出兩個方案。(按:鄧從此處於被動招架之勢)

1975年10月30日
下午,鄧小平陪同毛澤東會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理)施密特一行。

1975年10月31日
晚,鄧小平致信毛澤東:“我有些事須向主席當面談談,並取得主席的指示和教誨。明(一日)下午或晚上都可以。”(按:可以想見鄧當時的心情)

1975年11月1日
晚, (鄧小平)到毛澤東處談話。毛澤東肯定鄧小平領導整頓的成績(按:據毛毛《我的父親鄧小平:“文革”歲月》413-414頁記:“鄧問毛,他主持這一段工 作的方針政策怎樣,毛說,對。”似不好說就是肯定鄧的正確。如是肯定,更可見毛之虛偽),同時批評鄧小平為劉冰等轉信的做法。(《新史記》第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