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昂山素季及其全国民主联盟在缅甸议会补选中大胜

在被称为缅甸历史性选举的议会补选中,缅甸民主政治家昂山素季当选;她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所竞争的44个空缺议席中的43个席位。

昂山素季星期一在发表获胜感言时说,这次议会补选的胜利与其说是她和她的政党的胜利,不如说是全体缅甸人民的胜利。她希望这次胜利将标志着缅甸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力教授表示,昂山素季所说的缅甸的新时代,是一个政治多元、“更少军政府独裁印记”的时代。

“她指的是可能缅甸更远离军政府独裁的时代,进入了一个多元并存的更少带有军政府独裁印记的时代。”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缅甸军政府势力很大,但目前已经退到幕后。

“缅甸军政府势力很大,或是军人当政,或是军人的代言人当政。当然最近有所好转,因为国际压力、民主趋势的发展,所以释放持不同政见者、民主选举政府,军人退到幕后。”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缅甸的民主化进程在全国民主联盟取得选举胜利后将会加快到什么程度尚有待观察。

“大 家知道缅甸的政府还是不民主的政府,基本上还是一党控制的政府,尽管现在普选以后反对派得到了机会,但总的来说缅甸政府还是一党专政的政府,究竟现在的政 府要开放到什么程度、向民主方面发展到什么程度,还有待观察。假如今天就根据刚刚选举的结果来下定论说缅甸政府会大力改革政治体制向民主方面进展,我觉得 恐怕还言之过早。”

冉教授说,随着自己孤立处境的好转,缅甸将会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这也许将导致缅中关系的变化。

“缅甸 和中国一直关系很密切,原因之一就是缅甸政府在国际上完全孤立,能交往的、能有帮助的国家很少,中国可以说是唯一的主要国家,多少年来帮助缅甸。现在缅甸 向民主化方向发展,有限度的改革开放,这对缅甸的孤立会有改善。缅甸不受西方孤立、制裁的话,缅甸对中国依赖的程度就会大大地减少,与中国的关系会有改 变。”

冉教授认为,昂山素季当选后美国将会有限度地改善与缅甸的关系。

“美国为了表示对改革开放政策的鼓励,会减少对现在政府的制裁,逐渐地与缅甸政府改善关系。”

复旦大学的沈丁力教授表示,昂山素季在议会补选中的胜利将会对缅中关系产生积极影响。沈教授认为中国并不喜欢军政府在缅甸当政。

“中 国一向希望缅甸自由平等,我们并不喜欢缅甸的军政府,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相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对军政府内部喊话、说服他们,对昂山素季要释放,保障她 的人权,只不过我们低调一点,西方高调一点。我们跟西方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国同美国在缅甸问题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那就是共同促进缅甸非军事政府 化。昂山素季本人对我们的做法非常了解,她同她的父亲对中国在不同时代促进缅甸的非殖民化、独立,促进缅甸经济的发展都是心存感激。所以我相信她当选了议 员,她的名门在议会里有了一定的显示度,中缅关系一定会比过去更发展、更全面。”

李小兵教授说,中国将对昂山素季在缅甸政坛的东山再起采取现实主义态度。

“中国现在很现实,谁当政就支持谁,现实主义为主,谁当选、控制局势,中国政府就表示愿意合作。”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对缅甸举行议会补选表示祝贺。她说,华盛顿致力于支持缅甸的改革努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