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中美戰略博弈但中國將終獲勝」



更新時間 2012年4月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26
中美關係
報道說,中國高層認為中美是零和競爭的關係,中國將獲勝
中國最高領導層越來越傾向於將中美競爭看作是長期的零和博弈。《國際先驅論壇報》報道說,中國一位有影響的政策分析人士說,如果美國持續被經濟與國內政治拖累,中國可能成為雙方博弈最後勝利者。
中國將美國看作一個走向衰落的霸權,但是同時他們認為華盛頓正極力掙扎,試圖破壞、擾亂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增長,防止中國成為世界最強大的國家。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王緝思和華盛頓智庫學者李侃如共同發表題為《中美戰略互疑》的報告。
王緝思說,中國認為不能再信任美國,不再重視美國對中國的告誡,美國也不配成為世界的榜樣。與此同時,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力量迅猛發展。
報告說,2003年美國的GDP是中國的8倍,但如今該倍數已經縮小到不及3倍。
《國際先驅論壇報》報道說,王緝思代表了中國外交政策指定圈的內部觀點,因為他是中共高層和外交部的高級智囊。
報告的另外一位作者李侃如(Lieberthal)是美國布魯金斯中國研究中心的主任,曾經是克林頓政府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成員。
報道說,王緝思在中國學者中並非以強硬的民族主義立場著稱,他能夠偏離中美合作的官方調子發表觀點實屬罕見。王緝思和李侃如試圖說明,在中美關係的表面下面深藏著對彼此危險和敵意。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