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春風行動」 大道不暢小道通

北京官方媒體消息,北京警方發動「春風行動」,清理網上違法資訊,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破案千餘起,清理網上違法訊息二十多萬餘條。三禪頓時想起三條有關的格言:第一,謠言止於智者;第二,謠言重複一千次就是真理;第三,大道不暢小道通。

原來,北京市公安局有個網安總隊,其負責人介紹,今年二月十四日起,北京警方針對網絡叫賣槍枝彈藥、個人資訊、手機竊聽改號軟體等的「網絡黑市」展開代號「春風行動」的專項行動,由網安、刑偵、治安、禁毒等多警種參與,全面清理涉網違法犯罪活動,行政處罰違規互聯網單位七十家,警告網站三千一百多家。清理網上違法資訊二十多萬餘條,有關行動開始後,「網絡110」舉報網站日均接到線民舉報線索量比行動前下降百分之五十三。

這次北京清理互聯網,主要是因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後,北京政治謠言實在太多,竟然「政變」之類的消息都敢放。其實,了解中國政治體制的人,都知道北京沒有政變的可能性。中國太大,而當今社會也沒有能夠號令全中國的領袖人物出現,誰想政變誰最先死,連林彪都難以調動一個團,現在中共第四代這些書生更不用說。

但是,現實生活中,還是納粹戈培爾的「謠言重複一千次就是真理」管用。當今網絡時代,傳播速度是二戰時期無可比擬的。這次,北京說查獲二十萬條訊息,不知是重複的還是不一樣的。三禪相信,若不管制,「政變」的點擊可過億次。

歸根結柢,大道不自由,小道就有市場。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