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周小川指美量寬政策須顧及他國

(中央社記者張謙博鰲3日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今天指出,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時,除考慮美國國內經濟外,也須顧及對新興經濟體的影響。

周小川在博鰲論壇「軟著陸:新興經濟體的政策選擇」分組會議上發言時,作了以上表示。

在會議上,當被主持人詢問對歐美量化寬鬆政策的看法時,周小川說:「我們非常同意一個觀點,那就是要克服目前嚴重的金融危機,美國需要執行正確的政策,向市場輸入流動性,降低利率,同時促進經濟復甦以及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

量化寬鬆是其中的一種積極的選擇,是在所有貨幣政策中的一個積極選擇。

周小川表示:「但另一方面,我們也期望輸入美國經濟的流動性,對美國經濟來說,更好的使用這個政策,對於美國和世界經濟來說都是一個好事。」

但現在很難控制好流動性的流動,且不可避免的是有些新興經濟體可能會面臨大量的資本湧入。因此,對於美國聯邦準備會(Fed)來說,這是兩難的選擇。

周 小川說:「我們想說的是,美聯儲(美國聯準會,Fed)並不是一個簡單的中央銀行,它和其他許多的銀行都是不一樣的,因為美聯儲他們是創造了美元,而美元 是世界上的儲備貨幣,在世界經濟中得到了廣泛的使用。所以美聯儲不僅是要考慮美國的國內經濟,同時要考慮到全球經濟,這也是我們對他們的期望。」 1010403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