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北京力撑的梁振英还未上台 港人已发起反“英”游行

星期天,大约1万5千名香港市民示威游行,反对梁振英通过小圈子选举当选行政长官,并且抗议中联办干预香港选举。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喷雾驱赶示威者,场面一度混乱。

Photo: RFA

图片:一万五千名市民反对梁振英当选行政长官,发起“4.1反英大游行”(心语摄)


竞选中被称为“狼”的梁振英刚当选第四任行政长官,尚未就任便遭大批市民反对及抗议。

民间人权阵线周日发起以“豺狼当道?港人愤怒”为题的4.1“反英”大游行,示威者从中环出发步行到位于西环的中联办,沿途高呼“不要豺狼 不要黑金政治”、“反英抗暴 不要二十三条”以及“抗议中联办治港”等口号。

不少参与游行的大学生头系红布,暗示“大灰狼要吃小红帽”。

参加游行的政党包括民主党、公民党、街工、工党,多个民间团体也有响应,并有多个大学学生团体参加。

不少示威者表示,不满中联办干预特首选举,破坏一国两制,也有人担心梁振英上台之后,会加速23条立法。

游行中表达不少诉求,有的要求梁振英承认是中共地下党员,有的则要求开放普选让香港人自己选特首,也有的要求平反六四的,反对二十三条立法。象征暴力血腥的坦克模型也出现在队伍中。

游行人士下午五点左右抵达中联办的后门,主办单位在门前铺上写着“豺狼当道.港人愤怒 抗议中联办乱港”的狼形横额,由参与游行的市民践踏,以示不满。

参 与游行的香港时事评论员武宜三星期一向本台表示:“昨天参与的人数很多,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原先没有预想到会有这么多人跑出来。看来我们香港的公民社会 还是比较成熟的。人民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不对。另外,中联办后面也是太过分了,干涉选举太厉害了结果引起大家的反感。而且昨天秩序上也比较好,没什么问 题,可见香港文明度还是很高的。其实在一国两制,普选这些很简单的问题上,他们是没必要来干涉我们香港的事务。”

大批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最少4度施放胡椒喷雾驱赶示威者,场面一度混乱,有示威者感不适需要送院,警方拘捕了多位社运人士而后释放。

候任特首梁振英周一回应民阵游行,呼吁市民守法守秩序。对于警方使用胡椒喷雾,他说相信警方的专业判断。并强调自己听到大家的诉求。

他说,香港和中央的关系是根据基本法,我们在香港是实施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

参加游行的社会民主连线成员吴文远十份不满梁振英的态度及回应。

他 告诉本台记者:“他这样说完全是废话。昨天是警方单方面安排说,不让我们参与示威的市民到中联办门口举行示威。我们等了好几个小时,警方也没有合作的让市 民过去。这样结果就让市民感到相当的愤怒和无奈。然后,慢慢的警方就开始使用胡椒喷雾等不适当的暴力行径去对付我们的示威者。但是,梁振英却说警方昨天的 做法是合法的,这个完全是废话。第一、警方已经违反了基本法,试图阻碍香港人民去自由的表达我们的意见。而且他们还用过度的武力去对付我们示威者。”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宋立功周一在《东方日报》发表评论表示:未来政策要建基于坚实的民意基础上而非浮沙上,落区听取民意,有助政府保持头脑清醒,而非自我感觉良好及自以为是。回归以来,不少政策严重脱离民意,结果寸步难行,教训异常深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