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彭德怀严厉批判整肃刘伯承,给自己树了敌


经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长邱会作的儿子程光授权,明镜历史网自即日起,选载《历史的回顾:邱会作与儿子谈革命经历和若干历史问题》(程光著,香港北星出版社出版)部分篇章,以飨读者。这里刊登该书第十六章“调到北京工作”。小标题均为本网编辑所加。


《历史的回顾:邱会作与儿子谈革命经历和若干历史问题》



邱会作(1914—2002),江西兴国人。1928年参加革命,1929年参加红军。参加了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建国后曾任中共 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总后勤部部长等职务,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71年“九一三”事件之后,邱会作被打成“林彪反党集团”成员受到拘押审查,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1980年“两案”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后保外就医。2002年逝世。


第十六章 调到北京工作(续)


党的“八大”二次会议

子: “八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刘少奇代表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肯定了“反右”成绩,重提了阶级斗争。大会还通过了毛泽东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 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争取十五年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上赶上英国”的经济建设目标。”“左”倾思想不仅在政治上,也经济上也开始了。

父:会议结束以后,我以为我的这场灾祸过去了,没想到两天之后中央军委由彭德怀主持召开了扩大会议,发起了反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斗争,继续“八大”二次会议上对一些高级干部开展批判。

这 次会议气氛更严厉了,而且有了纲领,把它说成是开展“反对教条主义”的路线斗争,毛主席为此题写了“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题词,问题就显得更严重 了。斗争的主要对象是刘伯承、肖克等人,粟裕、黄永胜等人也都受到了批评。彭德怀在那次会议上批判刘、肖是搞“教条主义”,批评粟是“资产阶级极端个人主 义”,严重的资产阶级生活作风。为了多找一些个人主义的“典型人物”当批判的靶子,由总政组成的会务组把我在“八大”二次会议小组会上的发言《简报》又翻 出来印发了,指责我是“提倡论资排辈,反对新生力量”的落后思想的代表人物和代言人,说我把陈再道和王任重作对比是典型的“资格论”。

子:王任重在八大二次会上补选为候补中央委员,而陈再道这个老资格没被照顾,你这不是哪壶不开提那壶。

父:军委扩大会议严厉地批评了刘伯承、粟裕,对其他人也不点名地批评了。会议开的如此“火药味”,人人自危了。但是我发现,我的老领导林彪、叶剑英对批刘伯承、粟裕只讲官话,不作实质批判,甚至还为他们说了公道话,我害怕不安的心情才踏实下来了。

子:彭德怀主持军委扩大会议批刘伯承等人,是解放军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大的内部斗争,影响很大。他是不是对刘伯承在“七大”上对他的百团大战批评的“回应”,有人如是说。

父: 彭德怀在我军的地位很高,他脾气不好,爱骂人是有名的。但他是“刀子嘴、豆腐心”,他在历史上不是那种专门整人的人,很受高级干部的尊重。这次彭德怀出面 对刘伯承这位有名的厚道老实人进行严厉的批判整肃,为彭德怀自己造成了非常消极的影响。一年后,在江西庐山召开的八届八中全会上,毛主席开始出手整彭德怀 了。“八大”二次会议和军委扩大会议上受过彭德怀整的人,或同情那次挨了整的人,一下都成了批判彭德怀的积极分子和骨干。

八 大二次会议和军委扩大会议结束之后,我回到高等军事学院继续学习。学院在学习贯彻八大二次会议精神时,一些人向我开展思想斗争,批判我“代表‘老资格’的 落后思想”。刚刚到任的高等军事学院院长叶剑英(党委第一书记)知道了,找我去谈了话。我如实地汇报了我在八大二次会上发言的动机和内容,以及后来事情的 发展经过。叶剑英听了之后,从他桌子上的文件夹中拿出总政的一份秘密《内部简报》给我看,我才知道我的“祸根”在哪。我恼火地说:“把已经搞清楚了解决了 的问题又翻出来,是专门整人的坏作风。”叶剑英说党内关系也是复杂的,他示意我不必为这件事担心。

果然,叶剑英在高 等军事学院党员大会上讲了一次话,他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很重要,但一定要实事求是,否则就不能达到帮助别人、团结起来的目的。”听的人都明白,叶剑 英是在为我鸣不平。不久,学院不仅任命我为高级干部班第二班的班主任(第一班的班主任是王新亭),我还成了军事学院的党委委员,这是学员中很少有的。由于 叶剑英的帮助,我在八大二次会议上发生的那段“公案”总算结束了。(《历史的回顾:邱会作与儿 子谈革命经历和若干历史问题》,香港北星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