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從囚徒到議員 翁山蘇姬不能不變

編譯彭淮棟/路透仰光一日電

和當局對峙20年後,翁山蘇姬進入國會。她將扮演一個新的角色,與此角色俱來的,是更重的擔子。

她必須在軍方和軍方政黨主控的國會裡找到自己的位子,因為那樣的國會充滿敵意;她必須培養她和改革派總統添盛的關係,因為他是軍方出身,他可能為了她而開罪他們; 她必須拿捏人民過高的期望,因為人民經過半世紀國際孤立、貧窮和軍事濫治,迫不急待改變。

‧從理想到現實…一條漫長的路

一位曾經派駐緬甸的美國官員說:「將人民的期望兌現為政治現實,是她的大課題。他們的期望是養家活口、子女受教育,以及衛生健康。」

曾有人批評翁蘇姬固執不切實際。但她解除軟禁一年後從囚徒變為國會議員,正是她大膽務實和添盛接觸的結果。她由此表現的彈性是可以寄望的。

不過,她的道德和精神以堅定不撓出名。1998年,她出門看她的全國民主聯盟 (NLD)成員,警察在鄉下一條路上阻擋,她硬是在車裡坐了六天。

她如何因應事事都得談判和妥協的政治格鬥場? 專家說,翁山蘇姬的下一步,她的原則面和務實面將出現不小的緊張。政治講究各造之間的取予和進退,她能不能好好處理原則到務實之間的過渡,值得觀察。

‧與添盛的關係…她說「我信任他」

去年8月,翁山蘇姬應添盛總統之邀,前往首都相晤,他冒讓步太多之險,她冒被批妥協之險,但兩人把握了全國和解的良機,數月之後,NLD獲准政黨登記並決定參選。兩人迄未再晤,但雙方是共生關係:他希望藉她導至美國和歐盟解除對緬甸的經濟制裁,她必須經由他和當局打交道。

維持這共生和合作關係很要緊,因為只有如此,改革才走得下去。目前為止,她說她「信任他」。

‧比較棘手的修憲和國會問題

NLD高層表示,翁山蘇姬進國會,「第一要務應該是修憲」,今憲明載軍方保有國會四分之一議席,總統得在緊急情況下將權力移交軍方,而「緊急情況」定義模糊。1日選舉投票前,軍方高層矢言保衛這部確保這部以軍領政的憲法。

投票前一兩天,翁山蘇姬說,她希望說服軍方,要軍方明白「這個國家的未來就是他們的未來,這個國家的改革也就包括改革他們」。

外交界說,翁山蘇姬對自己的說服能力極有信心。她當然辯才無礙,但實際要如何面對軍方和他們支撐的執政黨,拭目以待。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