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張高麗是可以用來交換的常委候選人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跟張德江一樣,張高麗也是江澤民派系的主要人馬。

張高麗有兩大特點,雖然他在深圳任職四年,又在山東工作六年,但他在經濟方面並沒有多少招數和作為,引進外資可算是他的一大特點。在中國經濟進入高速發展的模式後,張高麗的那套只靠引進外資的作法就顯得老套和落伍了。因此,他的手下人經常感嘆說,“張高麗弄來弄去,只會搞引進外資,可這一招早就過時了。”

張高麗的第二大特點就是,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中他是最低調的一個。平時無論是對內還是對外,張高麗都言語不多,尤其到天津任職後,更是低調得不能再低調。而天津的獨特處境,似乎更適合張高麗的低調--無論在哪方面都不能超過北京,又要在許多方面護衛北京,扮演拱衛京師的角色。

據瞭解張高麗的人介紹,張的低調是其性格所決定的,張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多幹事,少說話”,無論是在深圳,還是在山東和天津,低調已變成他主政一方的主旋律。

與張德江只依靠江澤民相比,張高麗的政治資源顯然更加豐富。他不但是江澤民的人馬,還得到曾慶紅的關照和提攜,還有周永康的關心與愛護。從1970到1984年,張高麗在廣東石油系統工作了14年,因此也被劃入曾慶紅和周永康所代表的中共石油幫。

張高麗決不是純陪太子讀書的角色。他在山東、天津這些華北地區擔任地方一把手,說明中共高層對他的信任。傳統上,華北地區,尤其是天津,是首都北京的衛城,一直由權力最高層最信任的人守衛。在這些地方工作,既要保護好地方利益,搞好經濟發展,但要保護和發展的恰到好處,不能搞得太快爭得太多給北京以壓力。又要及時充當北京的補位者,當北京市有所需要時,要能下決心做出貢獻,要讓中央領導儘快放心,不能讓北京那些離中央領導近的人提了意見。

張高麗在這方面做得無可挑剔。他的低調也讓別人很難找出他不對的地方。但也正是上述原因,如果以地方發展來考量他的話,政績不突出,地方有意見,會成為伴隨他的評語。

由於其他競爭者太過出色,張高麗是江系人馬在常委佈局中隨時可以用來交換的人物。如果出現大的變動,他就有很好的機會進入常委。《 內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