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港府老二政務司司長懸而未決

特首選舉已曲終人散,北京朝廷的對港工作才剛開始,其他不說,就一個政務司司長的人事擺位,已夠費煞思量。

眾所周知,下屆政府第二把交椅人選誰屬,現在賽道上跑得最激烈的是現任司長林瑞麟與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

朝廷知道,梁振英四面受敵,當前最需要提振民望,樹立威信。如果為了梁振英好,為了下屆政府的長治久安,應該容讓梁振英在組班揀蟀過程中叮走民望長期低迷的問責官員,換上「三高」(高民望、高能力、高效率)的良將。朝廷對港府老二人選一直舉旗不定,當中涉及不少政治考慮。

從朝廷的角度,人稱「林公公」的林瑞麟一向忠心,為朝廷盡過不少汗馬之勞,如果現在要拿走他,有點下不了手。所以,朝廷現在陷於兩難之局,是頗為頭痛的。

不過,再難的抉擇,也得作個決定,正如唐梁之爭最終也要有一個了斷。梁振英即將上京接受委任狀,向朝廷匯報管治班子名單,尤其拍板政務司司長人選問題,應是焦點中的焦點。最後結果如何,大家拭目以待。

政務司司長人選花落誰家,仍有待分曉,但有政界人士笑言,其實林瑞麟若七月一日後真的離開政府,對他自己來說,隨時跌了桔,可以檢回一個橙。事關以阿爺的脾性,一定不會虧待林公公。沿襲許仕仁的舊路,委以一個全國政協常委當然是考慮之一,但一定不止於此,因為常委只是虛銜,是不能「養家」的,必須是發薪的重要公職,而且這個位置要有讓他發揮的空間,趁機來個形象洗底,民望翻身,毋須十八年之久,五年之後又是一條好漢,屆時再重返官場,更好地為朝廷効力。

王俞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