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總統登盛 將成緬甸戈巴契夫?

編譯馮克芸、朱小明/綜合報導

一日的國會補選之後,緬甸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總統登盛在國際上享有盛名,甚至有人稱他是「緬甸的戈巴契夫」,但在緬甸國內,無論是緬甸人或外國民眾,都對他印象模糊。

登盛現年六十六歲,僅比剛當選國會議員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大兩個月。他出生於伊洛瓦底三角洲的一個農村,1968年進入軍校,一直在軍事強人丹瑞的麾下任職,是忠誠度百分百的黨官。他本人並沒有旺盛的企圖心,但在2010年緬甸全國大選中由丹瑞欽點,出面組成「聯邦團結發展黨」,去年三月登上總統寶座。

去年當選總統之後,多數人只把登盛當成脫掉軍裝的「假文人總統」,未抱太多期待。但這一年多來,登盛卻成改革大將,領導緬甸由極權走向民主。

他推行多項政治改革,包括對媒體鬆綁、釋放翁山蘇姬等政治犯、發布新勞工法准組工會等,讓歐洲聯盟與美國解除對緬甸政府的部分制裁。

赴緬甸採訪國會補選的中央社特派記者林憬屏引述緬甸流亡媒體「密希瑪新聞社」創辦人索敏的話指出,登盛是「真誠想推動這些改革開放」,至少他有部分權力,即使這些權力有限。

也許現在就封登盛為「緬甸的戈巴契夫」還言之過早,因為許多人擔心緬甸隨時可能走回頭路,也擔心近來的改革只是為了緩和民怨。但中央社報導,有些人相信,登盛政府讓翁山蘇姬與其政黨進入國會參政,因為他們發現,翁山蘇姬會是打開西方大門、解除制裁的關鍵。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