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東協高峰會 南海問題現分歧

特約記者錢子敏/新加坡報導

第20屆東協高峰會昨在柬埔寨召開,東協內部就與中國制訂「南海行為準則」談判一事,出現分歧。南海問題是近年來中國和東協諸國出現較大爭議的問題。東協多年來一直要求中國簽署具有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而中國則表明,必須落實2002年中國與東協諸國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不具約束力的承諾性文件,其中要求「在全面和永久解決爭議之前,有關各方可探討或開展合作」,合作領域包括海洋環保、海洋科學研究、海上航行和交通安全、搜尋與救助及打擊跨國犯罪等。

 胡錦濤:勿操之過急

 在這次峰會前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東協輪值主席國柬埔寨,繼續強調落實《宣言》的重要性。兩國在聯合聲明中說,中國和東協國家應繼續遵循《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宗旨和精神,推動全面落實《宣言》。此外,胡錦濤也表明,制訂「南海行為準則」不能操之過急。

 路透引述柬埔寨官員的話說,胡錦濤在會見柬埔寨總理韓森時表示,中國希望朝著確定南海行為準則的方向發展,但不要過快地推進,以免危及地區穩定。這是中國首次有領導人對南海行為準則的進程發表看法。

 不過,急於在今年內簽署「南海行為準則」的東協國家,卻產生分歧。部分東協國家希望北京馬上進入「準則」的談判,但菲律賓則希望內部先形成統一戰線,以共同面對中國。

 新加坡媒體報導說,中方過去對於草擬這份守則不太積極,不過最近立場似乎稍有改變,今年1月便在中國舉行相關工作會議。東協祕書長蘇林說,「東協對中國有意參與草擬守則初步討論的意願,表示歡迎。」

 菲律賓外長羅薩里歐表示,希望東協先針對守則的基本元素持共同立場,才讓中國參與討論。新加坡則認為,歡迎中國在初步階段參與討論。與此同時,東協成員國必須先勾勒出討論的範圍及表明對這些範圍的立場。新加坡呼籲盡快就「準則」行動起來,不要失去動能。

 蘇林:結論還需時間

 蘇林說,「我認為這是個開放過程,現在只是開始,就起草準則達成結論,還需要時間。」

 中國一貫立場同《宣言》類似,即在南海爭端國間一對一談判。而東協的介入,讓中國擔心南海議題變成多邊課題。路透引述柬官員說法,韓森與胡錦濤會面時說,雖然東協可能在峰會提及南海問題,但柬國與中立場一致,認為不應將南海問題國際化。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