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一國兩區平分主權 溫和平實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當着胡錦濤的面,提出兩岸關係乃「一國兩區」的新設想,北京方面對此未作積極回應,台灣綠營則一如既往地對國民黨帶有「一中」的任何設想一概排斥,稱馬總統要自我矮化當馬區長,要把台灣「國」矮化為台灣「區」。

「一國兩區」的字面含義很清楚,就是一個中國,兩個地區——大陸地區、台灣地區。如果講到「兩區」,這就是一個「地理概念的描述」;如果講到「一國」,這當然就是一個「主權」和政治概念,那到底是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還是台北的「中華民國」代表中國?這還是一個「一中各表」的問題。

北京解決台灣問題,解決「國家統一」問題,至今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只是這些年宣傳的已經不多,但也沒有新的說法。而台灣方面無論國民黨、民進黨,無論藍營、綠營都異口同聲堅決不接受,因為北京的「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主權概念」、「政治安排」。所謂「一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央政府;所謂「兩制」,是台灣成為特別行政區的地方政府,實行和大陸不同的社會制度。這樣的安排,台灣上下朝野皆認為是大陸要吞掉台灣,共產黨要吞掉台灣,故絕不接受。

吳伯雄提出的「一國兩區」,是一個「認同一中」,但「主權未定」、暫時可平分秋色的概念,大陸地區、台灣地區共同擁有「國家主權」。當然,這只是「大家心裏明白」的事情,目前不能說清楚,一想「說清楚」就會吵架,所有的問題都會「卡住」。

李登輝時代,國民黨提出過「一國兩府」的概念,北京以「變相台獨」、「兩個中國」猛烈批判;如今「一國兩區」顯然溫和平實了許多,但北京還是不感興趣。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