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重慶難以為繼 ,現在大家在看怎麼辦


重慶悲劇

雲上風

見到重慶來的朋友,話題自然離不開重慶。昨天的重慶,還有很多疑雲未散,明天的重慶,則有太多的疑竇難開,明天的重慶,當然更值得關注。

對未來重慶的話題,很多都圍繞著重慶未來還有沒有錢花,圍繞著重慶能不能還得起債,因為重慶的「透支財政」、沉重負債,是重慶未來最大的問題。當然,重慶的財政局反駁外界,認為其沒有財政大透支的問題。

但重慶來客說,不相信那些話,而財政透支不是大問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現在財政都緊起來,都會透支。現在的問題,是過去四年來的大浮誇,拆東牆補西牆,現在可能難以為繼。

比如說,重慶近年建了三個區,包括兩路寸灘保稅港區和西永綜保區,再加上一個兩江新區。這三大區中,保稅區盲目擴大規模,上海保稅區面積不過10平方公里,重慶保稅區僅拓展區就有30平方公里,不僅是土地極大浪費,還令成本推升,保稅區建設投資200多億元人民幣,現在後患無窮。至於當時薄熙來最重視的「兩江新區」建設,有人說其投資高達千億元人民幣,現在就更難以為繼。

重慶的「民生工程」同樣難以為繼。過去薄熙來強調建設「五個重慶」,於是「民生工程」大投入。但下面的政府,都繼續在玩形象工程,最多也就把其他工程列為「民生工程」。重慶的數據測算,民生投入只是接近全國平均數,一旦民眾認為受了騙,到時政府如何交差。

類似的難以為繼,在重慶可多了,現在大家在看怎麼辦,一是任由重慶自作自受,重慶為薄熙來不到5年的任期,可能要付出15年左右的還債期。再一個辦法,就是花全國民眾的錢,由財政部撥付救急。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