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郑义:绿色中国只不过是幻境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平面媒体上见不到海南莺歌海民众抗议燃煤电厂的消息,就连网上也日渐稀少。为了表示对莺歌海民众的支持,我在这里摘要报道一些网民们的持续抗议:
1,国电要在海南省莺歌海建造燃煤火电厂,遭到上万名当地环保人士的抗议示威。但是抗争没用、举报无门,消息被全面封锁了。当地官员还压迫学校、威胁学生,家长不签同意书,就不让学生高考。

2,莺歌海事件,官民愈来愈对立,民众反对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官方竭力封锁信息,传统媒体不让报、互联网封帖;花纳税人的钱、唱伟、光、正的赞歌;封民众的喉、争百姓的利。民怨沸腾、政府折腾,矛盾激化,社会已滑到崩溃边缘。

3,中国每天打着“绿化环境、低碳生活”的旗号,可是却在污染指数低的海南,建起污染严重的火力发电厂。农民暴动,防暴队护着,强迫学生签字。农民告上中央,可是半路被拦,媒体消息被封。人民当家的国家,做了一件不顺民意的事。

4, 跟我母亲通了电话,她告知我现在的状况。内部强制规定莺歌海本土居民,只要是吃国家饭,都要回来签字,不然一律停职。现在开始拆祖先的坟墓,迁移到黄流的 卧龙岭,离我们20多公里远。你们如此强迫我们签字、强迫我们背叛家人、强制夺走我们的净土,你们抱的是何等心态?大家帮助我们吧!

5,昨天,天气气温猛然下降,一名80岁的奶奶就一直躺在政府门口,一直守着。她说这么老了,我也要誓死保卫家乡,能为家乡做点事,死得其所。朋友们,她已经80多岁了,这种志气还在,你们有吗?如果有,行动起来吧!保护莺歌海,人人有责,一起奋斗吧!

还有一名网友多次跟帖,说国家政治体制不改革,再怎么发展,都一样乱,不是亡党就是亡国,但是没有人跟帖,深入讨论。其实,他所谈的是环境问题的症结所在。

有 一个帖子提示,火电厂是高辐射、高污染项目,这一点需要详细谈谈。火电厂对环境的辐射量与同等发电量的核电站相比,是100倍。因为燃煤里含有放射性元素 铀和钍,虽然含量很低,但燃烧之后就高度浓缩了。这些放射性元素会通过呼吸进入人体,还会污染土壤、地下水,并经由农作物最终还是被人吸收了。所以有专家 认为,居住在火电厂附近的人所受到的核辐射比核电厂还要高。

所谓高污染,主要是指二氧化硫和水银的排放。二氧化硫遇水就是酸雨;水银更是永久性地对环境的毁灭。中国几千座燃煤电厂每年向大气层排放大约600吨水银,差不多占全世界非自然水银总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外国学者认为,中国燃煤电厂所排放的水银气体和硫化物已经形成了一条环绕地球的有害气体环带。

不过,我认为这世界第一的水银污染和世界第一的酸雨污染,主要还是我们中国人自己“享受”了。

《澳 大利亚人》报去年9月19号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绿色中国只不过是幻境》。文章说,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中国将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领域扮演领导者角色,但这是不可能的。文章说,拿火电厂的例子来说,中国在过去几年关停了数百家效率低下的火电厂,但在过去三年,每关停一座火电厂,便有两座新的火电厂拔地而起。

郑义,RF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