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国际社会正面评价缅甸议会补选

作者 尼古拉

国际社会纷纷在4月2日周一就缅甸刚刚结束的议会补选做出正面反应。欧盟负责外交事务的官员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预计将在四月底召开一次会议中重新评估针对缅甸的制裁,届时可能会在向内比都施放正面信息。目前,布鲁塞尔仍在等待各国外交部长承认缅甸的变化,届时,这一会议将释放出正面的信号。此外,欧盟外交官员还提醒说,很多事情还要取决于“选后的进程”。

在巴黎,代表法国政坛左右两派参加角逐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的右派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现总统萨科齐和左派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也分别都在周一,对缅甸的议会补选做出正面反应。萨科齐总统不仅对昂山素姬当选议员表示祝贺,而且还赞扬缅甸的议会补选是一次“民主的胜利”。根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对外公开的信件,萨科齐总统以法国人民名义给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姬的致函中写到:法兰西总是也将依然站在您的这边,支持您推动民主与人权,为开辟缅甸人民历史新纪元的不懈努力。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则表示,缅甸议会部分改选以及昂山素姬当选议会议员,是这个国家恢复民主的重要时刻。奥朗德还表示,如果缅甸人民没有展现出他们的决心与耐心,那是不可能实现的。奥朗德指出,缅甸还面临众多挑战,首先是要建立真正民主的机构。奥朗德认为,让主要反对党进入议会是一个重要的阶段。

在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向缅甸展示了极其正面的态度,对昂山素姬的胜选表示祝贺。默克尔的发言人还评论说,议会补选是缅甸在民主开放和民族和解道路上的一次重要成功。

在华盛顿,白宫周一祝贺缅甸反对派全国民主联盟在本次议会补选中所展现的选举优势。美国认为,这是缅甸进行民主转变的重要一步。

在东京,共同社4月2日周一报道说,鉴于缅甸实施了联邦议会补选,日本政府当天认为重启1987年后冻结的对缅甸提供日元贷款的条件之一已经得到满足,日本有关方面将开始研究免除部分债务以解决缅甸对日债务问题。报道说,如果日缅两国就债务偿还计划达成一致,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考虑在会晤缅甸总统吴登盛时通报重启贷款的决定。据介绍,缅甸总统吴登盛将赴日出席21日举行的“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首脑会议”。

同一报道还说,缅甸的对日债务,包括日本政府以往提供的开发援助的未偿还本金和利息等在内,总额高达四千八百亿日元(约合365亿元人民币)。日本政府的立场是重启日元贷款必须先解决债务问题。但由于日本企业对缅甸的天然气等丰富资源和廉价劳动力十分关注,希望政府能重启日元贷款,帮助企业在缅甸参与建设电力和港口等大型公共设施。因此,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免除部分债务或由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用于还债等减轻缅甸债务负担的措施。

另外,法新社周一夜间发自柬埔寨首都金边的消息说,缅甸似乎已在周一赢得了它吸引外国行动的成功。预计周二在金边召开首脑峰会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也已向内比都做出正面表态。路透社在报道中提到,根据缅甸选举委员会对外公布的第一批选举结果,已知昂山素姬领导的缅甸反对派全国民主联盟,将在总数440席的缅甸议会中,至少赢得35个议员席位。另外,在议会上院也已赢得三个席位,而在地方议会中也有两个席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