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緬甸的改革 民主漫長路

顧長永/中山大學亞太所長(高雄市)

緬甸國會補選引起媒體大幅報導,使得這個東南亞最落後、最封閉、最獨裁的佛教國家,受到全球矚目!

緬甸在二次大戰後獨立,之後曾經歷一段時期的代議民主,但是經由選舉產生的宇努文人政府,未能有效控制紛亂的政局。軍事強人尼溫將軍就在一九六二年發動政變,從此緬甸就成為軍事統治的極權國家。

尼溫領導的軍政府,將緬甸轉變成為一個以社會主義為意識型態、以佛教麻醉人民的獨裁國家。尼溫以中國共產黨為師,實施嚴厲的國有化政策,並採取國家配給制度;使得在英國殖民時期所建立的私有企業,極短時間內就化為烏有。此外,緬甸實施鎖國的外交政策,只與少數幾個社會主義國家往來,中國大陸就是其最重要的盟邦。當國際社會對緬甸實施經濟制裁時,中國大陸是少數繼續援助緬甸的國家,這也是緬甸軍事獨裁政府可以持續的一個重要原因。

緬甸軍政府漠視人權、嚴禁國內外媒體、嚴格的政治控制、打壓異議人士,這些獨裁手段受到國際社會的撻伐及抵制。緬甸軍政府在國際壓力下,於一九九○年舉行國會大選,當時獲勝的是全國民主聯盟(全民聯),其領導人翁山蘇姬理應組織新的文人政府;可是緬甸軍政府竟然不承認選舉結果,仍然繼續執政,創下當代選舉政治的最惡劣紀錄!

在國內外的持續壓力下,緬甸軍政府又於二○一○年舉行國會大選;這次選舉在軍方嚴密控制及精心計畫之下,反對黨幾乎沒有活動的空間,翁山蘇姬及全民聯就抵制參加。軍人出身的登盛首度領導聯邦團結發展黨,是最大贏家。

登盛將軍雖經選舉擔任國家領導人,但多數觀察家都認為緬甸的軍事獨裁本質並未改變。沒想到,登盛就任後進行大幅度的政治改革,釋放政治犯、解除各種政治限制,並於二○一一年初解除對翁山蘇姬的軟禁;獲得自由後的翁山蘇姬,破天荒的接受國際媒體採訪,並在去年八月與登盛會談。

緬甸這些大幅度的政治改革,吸引國際媒體的注意,西方國家對緬甸亦刮目相看,各國高級官員先後訪問緬甸。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亦於去年十一月到訪,這是軍政府成立以來,美國國務卿第一次訪問緬甸。

緬甸上周舉行的國會補選(四十四席),再度吸引國際媒體注意,因為有翁山蘇姬及全民聯參選,而且緬甸政府宣稱這是公開自由的選舉,並歡迎各國媒體採訪。全民聯已經宣稱獲得大勝,估計可以贏得四十三席。

緬甸真的改變了嗎?是否真的浴火重生?登盛總統就任一年多以來,緬甸確實產生重大變革,它的改變也確實令人興奮。然而,軍事獨裁超過半世紀、經濟破落潦倒的緬甸,其改變之途仍是一條漫長路!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