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賴昌星回國,真的一點掀不起政治波浪?

《明鏡月刊》佘遠




(明鏡網編輯按:本文刊發於2011年9月出版的《明鏡月刊》,遠在重慶事件之前。後來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本文所涉及的問題並未過時)

一切皆有可能

時過境遷,胡即將下台,中紀委的人也就要多看一看,多想一想,為一個即將下台的人去賣命值不值了。步兵拖拖拉拉,戰鬥就會沒有效率。城池能不能攻下,也就要打個問號了。

這麼說,難道賴昌星回國,真的一點掀不起政治波浪了嗎?

非也,波浪肯定有,就看掀得大不大。因為中共高層中,既有胡吳這樣的守成過渡派,有習李這樣的安等接班派,還有一些人,顯然是屬於亂中取利派的。這一派人,手中握有實權,但不及江、胡,正想法設法地擴大自己的權力和利益邊際,若不出現亂局,他們的可趁之機就少。所以這一派人,肯定會利用賴這件事,給江和胡出難題,以圖以小博大,趁亂取勝。

這樣的人,以溫家寶和薄熙來為當然代表。
自十七大後,溫家寶左調控右流淚,但房價越調越高,眼淚越流越假。於是乎轉而談政改,如趕在胡錦濤前跑到深圳談政改,給胡出難題;趁胡出國,又發表文章紀念胡耀邦;多次大談沒有政治改革經濟成果就難保,將責任推向胡錦濤。總之,溫家寶處處表現出急欲擴權的衝動,已經引起外界的普遍猜測。
而薄熙來遠走重慶之後,通過“唱紅打黑”硬是“殺出一條血路”,不僅深得左翼擁戴,希望“薄書記來我們這兒當書記”的呼聲,也說明薄的鐵腕得到了百姓的認同。

溫家寶想在下台之前借樹立的“民主改革派”形象進一步擴大十八大話語權,以確保自身權利和給家族腐敗找到更結實的護身符。此時,亂局當然對他有利。憑藉全國獨樹一幟的“紅與黑”,薄熙來終於殺進常委競爭決賽階段,但是否能進入常委尚多未定之數,這時,越平穩的政局越意味著他面對的阻力越大,越亂的局面越說明他的本錢在加厚。

賴昌星此時的歸國,無疑給這類“陰謀家”提供了一個極好的活動棋子。胡的態度最多是處於矛盾之中,而習與李當然希望儘快結案,越少牽扯他人,局面越安寧團結越好。但溫家寶、薄熙來此時正處於權鬥亢奮狀態,當然希望賴說得越多越深越好,若賴能咬住賈廷安牽動老江則更好,因為這意味著江、胡矛盾將可能被激化,不想撕破臉都難。
江胡鬥,鬥得越烈,溫、薄之類就獲利越多。這就是中共的政治現實。這也是賴昌星歸國最可能帶來的變數之一。

可以想象,面對賴昌星,中共高層各路人馬,必是嚴陣以待,但絕不是要置賴於死地,而是試圖將火往最有利於自己的方面引。胡當然是希望往賈那個方向自然燒,但不要燒得太旺,以免引起過度猜忌和反彈;而習李拿個滅火器在身後掖著,時刻避免火勢過大,燒亂整個佈局;賈是事中人,想必早有準備,滅火器、鼓風機,早就準備好了,你燒我滅同時我也燒;吳邦國、李長春之類,則是觀火派,愛燒不燒;賀國強有點難,火星子在他的地盤下,燒向哪兒可能都得罪人,他當然希望賴衹是燃燒自己不照亮別人,免得成為眾矢之的……

而唯有溫家寶則一定是“引火燒人”派,此時也是他家屬和親信丘小雄涉劉志軍腐敗案醜聞纏身之際,賴案即可轉移視線,又可引火燒人,運用得當,於權力加護可事半功倍。其手下大將如公安部的孟建柱,中紀委的馬馼等親信,必然是暗中勾連運籌,連下手段,希望賴的火苗燒得越大越好,最好這把大火能把江、胡燒裂,把其他人包圍。外圍薄熙來之類高層二線人物,也一定不甘寂寞,扔磚頭,下魚線,使盡渾身解數……。賴昌星十二年不歸,雖然換得不死,但被當槍使的命運,還是無法改變。

由此, 我們或可以這樣判斷:賴昌星此時歸國可能不是政治鬥爭的結果,但一旦歸國,肯定會成為政治鬥爭角力的焦點。若賴昌星案短期內就有了結,說明江胡之間尚無大的嫌隙,十八大權力佈局基本平穩;若長期不了結,尤其是到明年中期還沒有定案,則中共政局變數加大,胡對十八大的主導權下降,溫、薄之類有可能分獲更大權力蛋糕。(《明鏡月刊》第19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