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戰略互疑成中美核心障礙 兩國學者合寫報告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王緝思與美國學者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聯合撰寫一份題為《中美戰略互疑——解析與應對》(Addressing U.S.-China Strategic Distrust)的報告,認為兩國存在深層次的互不信任,而且由來已久、根深柢固,成為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關鍵。學者建議,兩國應進行更有深度的長期對話,有助釋除疑慮,也可開展3至4個國家共同參與的「小多邊」對話。

這份名為《中美戰略互疑——解析與應對》的報告由王緝思和李侃如各自闡述兩國的觀點,2人再共同寫出分析和建議部分。王緝思寫道,中國不少官員認為美國正在走向衰落,兩國國力差距縮窄,而美國為維持霸權,會阻止中國崛起。

華:美欲顛覆中共

另一方面,中國「主流觀察家」認為美國目的在於「西化、分化」中國,包括支持海外藏獨、疆獨、法輪功等,甚至認為劉曉波獲諾貝爾獎、Google對抗網絡審查都是美國在背後支持。加之觀察美國在「顏色革命」及「阿拉伯之春」的行為,中國認為美國若有機會,也會企圖顛覆中共。在軍事方面,美軍頻頻抵近海岸偵查,令解放軍感到「操作層面上的強烈警覺」,中國軍方高層認為是有意挑釁,因連俄羅斯也未受過同樣的軍事壓力。

美:非民主國「天生不可信」

李侃如則在報告稱,美國最核心的疑慮是認為非民主國家「天生就不值得信任」,美國不能理解中國不透明的政制,也很難接受中國踐踏人權。美國還認為解放軍優先發展針對美國的武器,有大量網絡攻擊行動針對一般黑客不感興趣的資訊,相信攻擊只會來自中國政府部門。美國情報官員發現,中方官員總是從零和角度考慮兩國關係。

報告分析認為,兩國總認為對方每一步都在「大戰略」下,例如美國懷疑中資赴美投資,中國懷疑美國在華的私人教會,其實這些都未必有政治目的。兩國不少機構和團體的設立,也是建於「不友好」基礎上,其工作就是增進對對方的懷疑,令互信變得愈來愈難。

倡辦「小多邊」對話釋疑

報告認為,兩國應有「新舉措」來突破,如美國開放中國企業投資、修改對華出口限制,中國向美國解釋政治體制和軍事理念,開展中美印、中美日等「小多邊對話」,以免中美摩擦撕裂亞洲。

清華大學中美研究中心主任孫哲認為,美國對中國政制的不信任並非關鍵,對華也不像以往對蘇聯般斷絕人員、經貿交流。他認為,中美高層都有合作的決心,但在實踐中仍未跳出舊有常規,「比如可否開展中美聯合軍演呢?像這樣的活動還是太少」。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