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香港:狼來了!



更新時間 2012年4月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38
梁振英當上特首,人們驚呼:狼來了!
梁振英當上特首,人們驚呼:狼來了!
3月25日,在特定的1200人的「小圈子」投票中,唐英年與梁振英的「豬狼之爭」有了結果,梁勝出,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
梁外形硬朗,口才了得,不疾不徐,藏而不露,被香港某些媒體比喻為狼。港人對狼的認知多為負面,認為狼的本性嗜血兇殘, 奸險無比,貪婪成性。反對梁當選特首的人評論,香港不能引狼入室,否則豺狼當道。
是福還是禍
梁振英當上特首,人們驚呼:狼來了!根本沒有《伊索寓言》裏放羊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地喊「狼來了」的時間和空間。
驚恐狼來了,源於以下幾個認識:
其一、恐共心理。香港700萬人口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或其前輩是上世紀國共內戰時期、中共建政時期、三年困難時期、文革時期從中國內地逃難、偷渡或移民來港的。由於中共對中華民族造成的福和禍都是巨大的,港人中親身經歷或間接感受其害的佔很大一部分;當然,港人中親身經歷或間接感受其福的,也佔很大一部分,這是內地改革開放30年的貢獻。
禍害造成的恐懼難以從記憶中抹去。梁是建制派,是中共認可的特首人選,選舉中梁被安上無法證實的地下黨員身份,恨屋及烏,恐共及梁。
其二、恐土共心理。梁振英不僅是中央認可的建制派,還得到香港傳統左派力挺。香港的傳統左派被戲稱為土共,即1997年香港回歸前,甚至1949年中共建政前,就在香港安營扎寨,不僅造就了一批像「長毛」那樣的街頭鬥士,還培養了許多如梁振英這樣的專業精英,梁在第一任特首期間就「入閣見習」。
香港土共由於回歸前與港英當局的對立,在特殊的歷史時期,又受到「左」的路線的影響,採取過暴力和過激行為,突出表現為文革時期的「反英抗暴」,破壞香港的法制和文明秩序,遭到香港大多數市民的強烈不滿。所以,把梁比喻為狼,提醒港人不要忘記這段歷史。
其三、利益均沾的要求。香港回歸中國後,為了香港的繁榮穩定,為了體現「舞照跳,馬照跑」,中央倚重香港的富豪和忽然愛國的港英精英,許多前朝高官又到特區政府「官照當」。傳統左派在回歸後要充分享受勝利果實的願望落空,產生極大的怨氣。這次梁當上特首,傳統左派一掃憋了15年的怨氣,揚眉吐氣。因此,把梁比喻為狼,提醒傳統左派,要利益均沾。
梁振英當特首,是福還是禍?是禍躲不過。
狼性的另一面
說起狼,想起姜戎的《狼圖騰》,這是2006年香港的暢銷書。書中描繪狼在滿布強敵的草原上,運用計謀得以存活,借此反思人生、經濟、生態及種族等話題。
換一種思維:英國人如果沒有狼性,就沒有香港昔日的輝煌。美國人如果沒有狼性,就沒有今日世界霸主的地位。中國人如果多點狼性,就不至於置家門口的釣魚島、南海被人侵佔,打完口水戰,派艦隊去遙遠的亞丁灣打幾個毛賊和海盜。
再換一種思維:「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在香港已實行15年了,關鍵是:怎樣的港人,在怎樣治港。
富豪董建華治港,最能體現維護資本主義制度不變。董被生意場磨練成好好先生。富豪治港,溫文爾雅,企圖擺平各方利益,但事與願違,焦頭爛額,第二任期未滿,稱病下崗。
做了40多年公務員的曾蔭權治港,最能體現行政主導。曾被英國人教化成彬彬有禮的爵士,又被上帝牧養成虔誠的信徒。公務員治港,按部就班,只想「打好呢份工」,難有創意,更無建樹。如今曾又被曝出與富豪過從甚密,正在接受廉署調查,幾乎晚節不保。
前任特首和現任特首在治港中都缺少狼性,在當今弱肉強食的世界經濟叢林中,在香港你爭我奪的利益集團的博弈中,舉步維艱,難有作為。
倒是希望出身寒門靠個人奮鬥成為專業精英又當上特首的梁振英治港,多點狼性,多點拼勁。在為港人謀利益時,有狼一樣的狠勁和謀略;在公共事務管治上,用狼性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打破利益集團的壟斷和霸權。梁要比富豪更少享受,要比公務員更高效率,要有更多創意、創新和改革,解決高樓價、貧富懸殊等香港深層次的矛盾。
也是一個選擇
詩人余光中曾說:不見狼而叫「狼來了」,是自擾,見狼而不叫「狼來了」,是膽怯。
然而,在香港這個繁華的商業都市裏,叫不叫「狼來了」,更多是出於利益考量。
不管如何,狼還是來了!梁自喻屬馬,他究竟是披著狼皮的馬,或是披著馬皮的狼,誰是被吃的羊,港人拭目以待!
為了香港政治生態的平衡,選擇一匹來自北方的狼。要從莽莽草原上的清道夫,蛻變成治理香港的狠角色,或許能改變香港的頹勢;若仍不濟,五年後的直選特首,又多一個理由。
最後,讓我們帶著忐忑的心,琢磨著香港今後五年的情景,同時靜靜地品味楊千嬅唱給港人的歌:
狼來了將一顆癡心吃掉了我沒法預料這一個後果
明明仍在歡笑不消一秒盡碎掉留下你的容顏在思憶中捉弄我
狼來了天空的星星退避了我沒法入睡傷心痛楚
緩緩地淚幹了昨日的愛亦棄掉如讓我可重頭是否可不必再錯
……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