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西藏流亡政府总理东京与华人座谈



BBC中文部驻日本特约记者童倩



洛桑桑盖强调去年他当选总理“是海外藏民民主选举得到的结果,西藏人民也尊重这个决定”。

周日抵达日本访问的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桑盖周二(4月3日)在东京大仓酒店与部分驻日华文媒体记者座谈了近两小时,BBC中文网记者应邀出席了这个由“在日华文媒体特派员、自由作家、学者西藏问题思考会”主办的非公开座谈会。

基调演讲

洛桑桑盖座谈会上首先强调,去年他当选总理“是海外藏民民主选举得到的结果,西藏人民也尊重这个决定”。对近年不断有藏人自焚的事件,他说:“佛教的观点不承认自焚手段,但自焚藏人虽有些个人原因,可是共同的根本问题是中国的宗教政策,他们自焚的动机是为了藏民、是要求达赖喇嘛返回西藏,所以我们要为自焚者祈祷并照顾他们的家人”。


洛桑桑盖批评中国政府对西藏佛教精神达赖喇嘛主张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必须高度自治的“中间路线”没有谈判诚意,但他表示仍期待今年秋天接班执政的习近平和李克强,“任何一个新政权总是让人期待的”。

政治失望

1968年出生在印度大吉岭的洛桑桑盖是美国哈佛大学法学博士,他周二说,在哈佛期间,他与华人留学生有很多交往,不少华人也支持“中间路线”。

2005年洛桑桑盖去过北京和上海,原来还准备去西藏,但中国政府以无人接待为由,阻碍了他前往。洛桑桑盖自称爱吃中国菜、爱看中国电影,看来还很关注中国的政治问题,他主动谈及最近震动中国政坛的重庆薄熙来、王立军案,显示了对中国政治只是不停围绕权力斗争的失望感。他说:“总理温家宝说好听的话,但过去10年中国的政治没进步”。

观察港台

对台湾记者提问民主化的台湾会不会成为未来中国民主化的样榜,洛桑桑盖表示:“97年香港回归前,也有期待香港的自由影响中国的意见,但现在从香港选特首的状况来看,结果还是中国影响了香港”。

而对台湾记者问如何看待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最近在大陆提出“一国两区”的观点,洛桑桑盖也没正面回答,只说“这是台湾人民的选择”。

首次访日

洛桑桑盖这次访日五天是应日本保守名人组成的“国家基本战略研究所”的邀请,到东京出席该民间研究所的例会并发表演讲的,这是他去年8月就任西藏流亡政府总理后,首次访问亚洲国家。洛桑桑盖周二说对日本印象良好,见了许多人,包括前首相,但没透露是谁。

日本《产经新闻》、《朝日新闻》等连日以不同形式报道了洛桑桑盖访日,但社会对他的到访远不及对达赖喇嘛访日的热情。

中国外交部日前对洛桑桑盖访日发表谈话,表示强烈不满日本放任,要求日本不要让分裂中国的势力得到任何支持和便利,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