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申请美国研究生专业的中国学生今年继续增加,现在来自中国的申请占所有国际申请的将近一半。中国不仅是向美国输送研究生最多的国家,而且增长率也大大超过了调查中涉及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包括韩国和印度。

*中国学生的申请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字增长*

美国研究生教育的行业组织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星期二公布的一份报告说,申请今年秋季就读美国硕士和研究生项目的中国学生人数增加了18%。这是连续第7年来自中国的申请出现两位数字的增长。去年的增长率为21%,2010年为20%。

现在,来自中国的申请占美国研究生专业中所有国际申请的47%。中国学生最感兴趣的专业包括工程、商业和自然科学。

*中国学生不差钱,愿意投资教育*

美国的非盈利教育培训机构乔治城学术中心的执行主任张弈指出,如果把申请就读美国本科教育的中国学生也算在内的话,增长率会更高。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了申请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出现爆炸式增长的原因。

她说:“其实根本的原因就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现在很多中国的家长有这个实力。而且传统上,中国人就是不吝于为子女的教育花比较大的价钱,所以推动了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数量出现了这样的猛增。”

曾经在美国的非盈利组织国际教育协会担任中国地区留学项目协调人的张弈表示,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最近一些年,美国对中国的签证比之前放宽了很多,现在因为拿不到签证而不能来美国留学的人很少。

*美大学加强对中国学生的招生*

长期从事中美教育交流的张弈认为,留美中国学生人数的增加与美国高等院校吸引中国学生的努力也有很大的关系。她说,大学的招生办就相当于它们的销售部。

她说:“很多美国的院校都是常年驻扎在中国的这些教育展里面,跟中国的教育部还有一些私营机构进行很多很多的合作。他们也是为了扩大本校的影响嘛。”

有分析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他们也会鼓励他们的朋友和熟人来美国学习,造成所谓的“成数效应”。

张弈认为,尽管申请美国高等院校的中国学生大幅度增加加剧了他们之间的竞争,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中国学生学术水平和中国本科教育质量的提高。

*中国本科生的增加扩大了生源*

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的主席斯图瓦特(Debra Stewart)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谈到中国学生的申请不断增加的原因时表示:“事实上,由于中国本科生人数急剧增加,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学生,而且这个数字逐年增加。所以,这些人是研究生院很大的一个生源。他们总得去某个地方读研究生,而美国研究生院在科学和工程学领域的教育被公认是全世界最好的,因此很自然,这些中国学生要申请这些学校。”

*美国研究生院的总体申请继续增加*

根据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基于242所高等院校的回复得出的初步数据,从总体上来看,2012年美国研究生专业的国际申请人数增加了9%,与2010年的增幅持平,去年则增加了11%。最终的申请数据要在今年夏天公布。

美国高等院校研究生院的国际学生占所有学生的14%,其中来自中国、印度、韩国、台湾和加拿大的学生最多。

不过今年来自印度的申请只增加了2%,去年的增幅为11%。韩国的申请去年增加了2%,今年则减少了1%。台湾的申请今年减少了2%。来自墨西哥和巴西的申请则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增幅分别为17%和14%。

如果按地区来看,来自非洲的申请下降了5%,欧洲的申请增加了7%,中东地区增加了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