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經濟放緩?李克強消毒:持穩發展


特派記者劉永祥、陳洛薇博鰲3日電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2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新華社)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2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新華社)
博鰲亞洲論壇昨天開幕大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致詞時強調,中國經濟基本面是好的,發展的態勢沒有改變,有條件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顯然針對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放緩,進行信心喊話。
被視為總理溫家寶主要接班人的李克強指出,中國將持續改革開放,擴大內需,並提供外商公平競爭環境。但他在演說中並未詳述計畫或預測。
李克強表明,中國將深化財稅、金融、價格、收入分配、企業等方面改革,努力在重點領域及關鍵環節實現新突破,更好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
他說,中國發展仍存在一些結構性矛盾,需逐步解決。中國要加快轉型,擴大內需是結構調整的首要任務,城鎮化是中國內需最大的潛力所在。協調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實行「三化」並舉,是中國現代化的必由路徑。
李克強指出,中國擴大內需是在對外開放條件下進行,將堅持實行出口與進口並重、利用外資與對外投資並舉,加強進口以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
針對外商的關切,李克強表示,中國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將營造公開透明、公平競爭、可預期的市場和法治環境,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
李克強致詞時強調,中國把擴大對亞洲開放作為對外開放的戰略重點,願繼續推進中國─東盟(東協)、上海合作組織、中日韓、東盟與中日韓、亞太經合會等區域合作機制建設,推進雙邊與多邊自由貿易區建設,拓展在新興產業、基礎建設、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先前中國在南海及東海主權爭議中採取強勢作法,引發周邊國家擔憂,李克強特別宣示,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營造一個和平和諧的國際環境,絕不謀求霸權;中國堅持睦鄰友好政策,永做亞洲國家的好朋友。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