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五龍嘴村最有出息的人



《外參》特約記者 劉寶書


熟識孫政才的人,普遍認為他“很山東”:除去一副眼鏡,那面相、膚色、身高和性格,都給人些許粗獷之感。

用大陸媒體的話說,孫政才從一出生就注定與“農”有緣。山東農民家庭出身,在農學院求學,做農業研究,即使走向政界,從事內容也多與農情相關。

在擔任農業部部長期間,他隨身攜帶著1934年中央紅軍向當地農民借糧欠條的復製件,以提醒自己“農民對新中國的貢獻”。媒體對此褒貶不一,有評論對此做法認可稱讚,也有評論認爲這純屬作秀。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1963年,孫政才出生在山東榮成市一個叫五龍嘴的海邊村。村民們說,孫政才是五龍嘴村有史以來學問最大、也最有出息的人。上了年紀的村民回憶說,上小學時孫政才的個子挺高,性格平和,甚至有些靦腆,從不跟同學打架,一直都是班長,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他還是學校籃球隊的中鋒,“三步上籃不僅動作標準,而且命中率高。”。孫政才在五龍嘴的家如今院門上鎖,有村民介紹說,孫政才的父母現在榮成市區生活。

孫政才當年就讀的五龍嘴小學體育老師張樹皆,向前來採訪的記者介紹,對於孫政才的成長,村誌用“寶劍鋒自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同所有的成功者一樣,他成功前面付出的是辛勞的汗水”來評價,並以此來鼓勵村裡的後生們。

村志裡還介紹了孫政才如何勤奮學習:為了備考研究生,1984年的寒假,孫政才是在學校圖書館裡度過的。數九天,夜深時寒氣逼人。為了禦寒,他披著大衣,再用毯子包著腿和腳,堅持夜夜苦讀。(《外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