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棄保與賄選 台灣選舉敏感神經

【明報專訊】台灣投票倒數計時,「棄保效應」再度浮現。這一招對候選人而言,必須慎重精巧和細緻。最具體的指標是花蓮縣長傅崑萁的動向。傅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子弟兵,他露面挺馬,卻又對外表示「終生都是宋主席的好弟子」,與此同時,馬營操盤手金溥聰現身花蓮帶隊遊行,一種不能說破的「棄保」氛圍瀰漫花蓮,就看選民買不買帳。

宋楚瑜出馬,綠營始終「樂觀其成」,原因是他分薄藍軍票源,宋票數愈高,表示馬英九的票被挖走愈多;但另一方面,宋的參選也激起藍營危機感,許多人擔心自己不希望見到的人當選而「含淚投票」。

「棄保效應」發酵 藍營冷處理

為避免「打高」宋楚瑜聲勢,國民黨一直冷處理宋的問題,不談「棄保」、不談宋的傷害,甚至連評估選情時,都不估宋可能的得票,生怕激起宋楚瑜的同情票。但時至今日,宋營一直有「最後一刻可能棄選」的傳聞,有傳媒社論強調「選宋楚瑜就是選蔡英文」,雖遭宋楚瑜起訴,但「棄保」效應已經發酵。

據分析,宋只要擋住「棄保」效應,最後衝破5%,即約70萬票,則馬英九必定落敗。宋營反操作以此訴求呼籲選民不如棄馬保宋,更有可為。

與「棄保」同為敏感神經,莫過於「賄選」。不過,總統選舉屬大選區,賄選難以施展,今次迄未傳出驚人賄選案。賄選卻也可能被有心人操作。2006年底高雄市長選情膠,陳菊陣營在投票前突然大爆「捉到」內幕,稱己方青年軍拍到對手、國民黨候選人黃俊英手下買票畫面,透過媒體放送,黃營百辭莫辯,一路選情看好的黃最終僅以1000多票敗北。即使黃俊英選後封箱查票、提出選舉呈請,事後官司纏訟多時卻仍回天無力,陳菊則當上市長連任至今。

候選人贈品五花八門

立委選舉由於和地方勢力結合深,利益糾葛明顯,賄選較多發生。但今次多數候選人都設法贈送既合法又合選民心意的小贈品。贈品琳琅滿目,打火機、紙巾、原子筆、掛曆最多見,也有候選人送拉麵、DIY玩具、放大鏡、精美小手冊、漁夫帽等小禮物,年輕人對這些愛不釋手。還有人在小學附近派發膠擦、到街市派發洗碗布,也頗討學生及主婦歡心。贈品須在一定金額以下,過去原住民的殺豬請客也被視為賄選,現在也沒人做了。

台灣大選面面觀系列之九【完】 王彥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