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BBC名主持人“辱华言论”引发风波

BBC电视节目主持人克拉克森星期六(1月7日)在英国《太阳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拿2004年死于英国莫克姆海滩的23名华人拾贝者开玩笑,引起批评。

克拉克森在文章中对花样游泳运动项目发表评论说,这个项目只是“一些在水中头朝下,带着帽子的中国女人,你可以在莫克姆海滩免费看到”。


2004年2月5日晚,数十名中国劳工在英格兰西北部的莫克姆海滩拾贝时被突然上涨的海潮围困,其中23人丧生。

随后的消息证实,这23名年龄在18岁到45岁的中国人都是非法移民,其中一些人是在到达英国仅仅几个月之后遇难的。

2006年,这起案件的主犯林良仁被英国普雷斯顿地方法院认定过失杀人罪名成立,判处14年监禁。

“无端侮辱”

莫克姆湾遇难者的遗体在事发时并没有完全找到。就在2010年夏天,遇难者刘芹英的头骨在莫克姆湾发现,后送回中国安葬。刘芹英的丈夫许玉华也在同一事件中遇难,他们的一位14岁遗孤目前生活在中国。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形容克拉克森的言论是对中国人的“无端侮辱”,并对《太阳报》登出“这种缺乏基本道德底线和媒体责任感的评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大使馆要求《太阳报》刊登该馆发言人表态,“纠正上述言论,以正视听。”

克拉克森的言论也受到莫克姆镇地方政府负责人布朗的批评。她说,克拉克森是在通过牺牲别人来为自己出风头,而“这一地区的许多人都深深受到这一悲剧的影响”。

一些网上评论表达了对克拉克森的更严厉的批评,包括指责他发表了种族主义言论。一位名叫Latif的网友在《每日邮报》网页上说,“这是百分之百的种族主义,BBC应该立即解雇他。”

支持者众多

但是,上述观点似乎并不代表《每日邮报》的大多数网友,因为这条帖子被列在“最多跟贴反对者”之列。

相反,“最多跟贴支持者”的帖子大都表达了支持克拉克森的观点。其中支持者人数最多的一个帖子署名Deus:“一个稍微有点不恰当的玩笑似乎并不值得这样一份严肃的报纸来报道。这好像是有点针对个人了。”

以下两个帖子也在“最多跟贴支持者”之列:

Big Al:中国大使馆说,“我们反对克拉克森的言论。”是的,但是他们也反对任何形式的言论自由。

Mike:如果你非法进入一个国家,藐视这个国家的法规,就可能受到伤害。他们的确受到了!中国人权纪录糟糕,活剥动物皮,没什么好批评别人的。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