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中国民运人士推动陈光诚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继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中国大陆的民运人士正准备推动另一位维权人士陈光诚角逐这一奖项。

据报道,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近日发表声明称,他们将从1月10日起在全球各地开展这一行动,希望以此唤起国际社会对陈光诚的关注,迫使北京还他自由。

盲人律师陈光诚是山东农民,他长期从事为弱势群体维权的行动,被誉为“赤脚律师”。他因揭露山东临沂地方官员强制妇女堕胎的行为而激怒当局,曾入狱4年多,出狱后仍被软禁家中。他的妻子和女儿也失去了行动自由。

中国大陆的民运人士曾在网上发起探望陈光诚的行动,并有数以千计的人回应。不过,前去探望者普遍遭到驱赶和殴打,就连试图探访他的参演电影《金陵十三钗》的美国影星基斯顿.比尔也遭到阻拦和推撞。至今尚无人成功见到陈光诚。

此次民运人士推动陈光诚角逐诺贝尔奖,也是希望这一举动能够“唤起国内各界人士对陈光诚更有力的声援,唤起国际社会对陈光诚更广泛的关注和更有效的行动”。

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