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江澤民人馬黃興國即將主掌浙江

《明鏡月刊》李沫


十八大新一輪佈局,雖然江澤民已經告別政壇八年,但江派人馬繼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知情人士對《明鏡月刊》強調,在浙江出生,在浙江長大,又在浙江崛起的“老浙江”——現任天津市長黃興國即將重返浙江政壇,升任省委書記,便是最好的證明。


黃興國

黃興國1954年10月出生於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曾先後擔任象山縣曉塘公社團委書記、黨委副書記,象山縣團委副書記、金星公社黨委書記,象山縣縣委宣傳部部長、縣委副書記、書記。

1987年7月,出任台州市地委副書記,後先後擔任台州市地委書記,台州市委書記。1996年8月調入杭州,擔任浙江省政府秘書長。1998年1月,出任浙江省副省長,浙江省省委常委,之後曾擔任寧波市委書記。

從以上簡歷來看,沒有在上海當過官,也沒有什麼政治背景的黃興國怎麼能變成江派人馬呢?

在《陳良宇傳奇》作者施維鑒看來,黃興國具有“特有的政治嗅覺”,1997年升任浙江省省政府秘書長,馬上轉為副省長,第二年成為寧波市委書記,都是博得了江澤民信任的結果。一直到江澤民退位佈局的時候,調任這位得力幹將擔任天津市委副書記、副市長。

據《陳良宇傳奇》說,黃興國主政寧波期間,寧波高速公路的各個出口,都樹起了江澤民的巨幅畫像。在江澤民的信任和鼓勵下,黃興國與“上海幫”加強聯繫,將經濟發展迅速的寧波地區,和上海連接成了鐵板一塊的利益集團。

2007年12月,天津原市長戴相龍請辭,天津市人大常委會通過任命黃興國為天津市代理市長。2008年1月,他正式當選為天津市市長。


跟溫家寶也有關係?

有評論稱,黃興國是一位從基層一步步做起,作風務實的政府官員,其在浙江省及天津市都有可觀政績。對發展民營經濟及經濟合作都較有經驗。

黃興國任天津市常務副市長期間,分管天津市改革發展、經濟協作、統計等工作,與天津市其他領導人配合較為默切,顯示了較強的組織協調及領導才能。

在2003年調任天津常務副市長後,天津網友對“黃興國可以會給天津帶來什麼”展開討論。一位網友寫道:天將降大任於津門!一個金融界呼風喚雨的財神爺(戴相龍),一個在民營經濟百團大戰中身手矯健的土八路(黃興國)。二人聯手,天津在她600歲大壽之時,要老太太按電門——抖起來了!

天津網友認為,黃興國調任天津常務副市長是溫家寶的“傑作”,“身為海河兒女,天津的發展,他(溫家寶)怎能不念茲憂茲,但是他做得極為巧妙。”一位網友稱,溫家寶知道天津的軟肋在於第三產業,所以就派來了愛將戴相龍;他知道天津民營經濟薄弱,便派來了“寧波幫主”黃興國。

不過,政情觀察人士指出,把江派人馬誤認成溫家寶人馬,其實是天津人的善意聯想,畢竟天津是溫的老家,天津人都習慣於把天津視為溫的地盤,其實並非如此。


評價兩極

黃興國的政績都是在寧波任職期間幹出來的。調到天津後,一些天津人總喜歡拿他在寧波的表現,來設想天津的發展。

一位走南闖北的天津人撰文稱,台州富商都為黃興國感到自豪,稱他是台州人;寧波朋友稱他是寧波人,“不管他是哪里人吧,從浙南到浙北,感受到浙江人民以黃興國為自豪的情懷。”

但也有天津網友認為,“炒房炒地是天津的黃興國唯一及最後的法寶”,“黃興國只會‘炒房炒地’拉動GDP,寧波除了港口,就是依靠房地產了”。

有網友稱,黃在台州任地委書記時,就懂得了拆遷拆建的道理,把台州地府從臨海搬到了椒江;來彈丸小城寧波搞什麼“輕軌概念”“東部新城”,以賣房賣地來搞財政收入和GDP。
還有人稱,黃興國在寧波市民口碑是很差的,有“黑心國”之稱!一位網友爆料說,寧波人對黃興國的評價並不高,關於他的腐敗消息也很多。他的弟弟就是在寧波做房產,做綠化,寧波城區道路上的樹據說都是從他弟弟公司買的。

“黃興國走了沒幾天就爆出他被‘雙規’的消息,當時我們單位的好幾個寧波人還不相信我說的到天津的說法。說明寧波人民對他還是很懷疑的。”這位網友說。

然而,正是這位遭到兩極評價的“老浙江”,已進入重返浙江政壇的倒計時。屆時浙江網友和天津網友又會如何評價黃興國,他又會有何政治舉動,都有待於進一步觀察。(《明鏡月刊》第1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