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大聯合政府 空洞而不切實際

  • 中國時報
  • 【劉性仁】

 日前蔡英文在政見會上提出大聯合政府的主張,有別於陳水扁時期的聯合政府,企圖將藍營及無黨籍和社會賢達人士納入大聯合政府行列,她的說法是希望走向協商民主,以尋求社會對話的空間。蔡英文的立意或許良善,然而深入研究她所提協商民主內涵,仍舊空洞,可行性不高。

 因為蔡英文的主張在台灣政治環境中難以達成,更混淆民主政治權責相符精神。

 首先,所謂的大聯合政府,一方面是要替民進黨解決兩岸困境與立院恐無法過半的實際情況,企圖拉攏各方人士來替蔡英文各項政策背書,以分散其風險與責任。坦白說,這是一種推卸責任的作法,更有違台灣當前的憲政體制。

 其次,蔡英文的主張乃忽略台灣之憲政發展情況與朝野互信基礎不足的根本問題,在此狀況下,如何能夠組成大聯合政府?蔡英文企圖以大聯合政府取代立法院表決與所擁有席次的困境,以大聯合政府來混淆責任政治以及國會權責,此一主張實不是一種好的對策。

 再者,協商式民主必須建立在高度共識的議題上方有實現的可能,但台灣許多重大議題諸如統獨、認同、對台灣定位及未來的發展,朝野都存在相當大的差異;故實在很難想像台灣將有實施大聯合政府的運作空間。況且協商式民主往往缺乏效率,並無法即時解決朝野間的歧異與對立,對於特定議題朝野更難有共識。

 大聯合政府的目的是為了使政策能夠順利推動,不致於一事無成,但在台灣有相當大的難度,只會掀起另一波的憲政危機。人民難道可以接受一個不需負責、權責不清的民主政治嗎?實在令人擔心台灣將重新走回二○○○年陳水扁執政的老路,重新上演憲政危機。可以預見,蔡英文的大聯合政府將充滿著不切實際的理想主義及分散風險與承擔危機之政治圖謀。

 總之,蔡英文如果希望化解朝小野大的困境,恐怕府院一致與制度通盤檢討才是根本之道,蔡英文倘若當選而立法院無法掌握過半席次,憲政危機與悲劇又將上演。筆者認為,對於蔡英文所提之大聯合政府,既不可行更不切實際,其充滿政治權謀與卸責的意圖,蔡英文倘若因為想要規避特定議題而欲找人共同承擔責任,恐怕外界也看的清如此操作的軌跡;否則她為何捨棄由立院多數組閣之常軌而提出大聯合政府?

 筆者認為,蔡英文此時提出大聯合政府,一來為因應立院選舉後的政治情勢所不得不然的處理方式;一來是蔡氏人才普遍不足;二是獲得包容尊重的美名;三為透過向外舉才以達成民進黨內世代交替的速度。但是想要運用大聯合政府來分擔兩岸政策的風險與國外的疑慮,可以預見,大聯合政府非但無助政策順利推動,反而更引發朝野不信任的對立點。

 (作者為文化大學中山大陸所助理教授,兩岸關係促進協會副祕書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