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台灣大選的民調為何不可信?

香港蘋果日報

曾經成功預測台灣○八年三月總統大選的「未來事件交易所」,也曾成功預測○六年北高市長選舉、○八年一月立法委員選舉。那時候未來事件交易所的預測,是準確的,因為還沒有綠網軍。再說,○八年的總統大選很容易預測,因為當時台灣民眾痛恨陳水扁的貪腐,政黨輪替也就成了必然。

到了二○一○年底的五都選舉,當時媒體的氛圍是,民進黨起碼會贏三都,甚至四都或五都也很有可能。當時,未來事件交易所在合約加權平均價格預測五都市長選舉,最可能的結果為:民進黨獲得台南市與高雄市市長席次、國民黨獲得台中市市長席次,而兩黨提名人在台北市與新北市處於激烈競爭的態勢。在新北市方面,國民黨的獲勝機率與得票率預測略高於民進黨,在台北市則是相反。

最終民眾實際投票的結果是,那次大選民進黨只贏了兩都,因為其實是有綠網軍在灌票。

民進黨在○八年總統大選訓練了一批青年軍,敗選後轉化為網路軍,有如大陸的五毛黨。在這次總統大選的網站投票結果特別明顯,譬如第一場總統大選的辯論,電子媒體開放現場語音投票。親綠的「三立」,蔡英文獲十一萬一千多票,馬英九獲一萬五千票左右,宋也有一萬五千多票;傾藍的「年代」,宋獲四萬兩千多票,蔡獲三萬五千多票,馬有兩萬兩千多票;「中天」也傾藍,馬獲得三萬八千多票,蔡有一萬七百多票,宋有九千多票。合計起來,蔡英文的票數高達十五萬七千,遠高於馬英九與宋楚瑜票數的加總。

儘管如此,民眾有了二○一○年的五都選舉經驗,輿論塑造出民進黨至少會拿下三都的席位,結果卻只有兩都,於是,這次就不太相信總統大選的任何民調,只有投票日那天的開票結果最準確。

二○一○年底五都選舉後,作家銀正雄在博客回應網友道:「很多人都說為何國民黨不搞網軍?不能搞的,儘管有在培育青年人才,但絕對不能搞網軍,因為此門一開,長期而言是在戕害下一代的心靈和智慧的成長。知識不在網路,在書本。年輕人缺乏定性,沒有養成足夠的判斷力,那只會害了他們,也害了國家。」

銀正雄的話實在是語重心長,筆者有時候看到網路上的回饋留言,無理、謾罵、撒謊、抹黑、不講道理、沒有是非、無理胡扯,心中感到難過,選舉只是一時,為何不能以理服人,有理有據。站在宗教的觀點,口出惡言或謊言,是在造口業,對他們也很不好。

儘管民調不再可信,倒是前立委沈富雄說,選情好壞都偷偷寫在候選人臉上,他認為誰的氣色最好,選情就最樂觀。誰最有自信,最輕鬆應戰,都透露在言談舉止了,「相由心生」是有道理的。

楊茉莉
台灣時事評論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